2009年4月2日 星期四

養狗


我有一位鄰居,但我們不是相鄰而居,他住的雙層排屋離我住的公寓約有一公里之遙,雖然在同一個區,但不在同一條路上。我們之認識,始于晨運散步,碰面打招呼。而他家門口是我散步必經之路,就算沒有在路上碰面,也偶而會在他的家門口寒暄兩句。他夫婦也是退休人士,先生對種花剪草很是起勁,所以經常會在院子裏走動,忙這忙那。他住的那一整排房子的後面是一片屬市政府的空地,他除了協調鄰居,各出一點錢購買泥土肥料種子等,更不辭勞苦,親自種花植樹鋪草坪,幾年下來,在他的努力之下,那片本來雜草叢生、三不管的瘠地,變成了一片令人看了心曠神怡的綠茵和花草園。站在這塊山坡地的邊緣,可以遠眺左前方的囯油雙峰塔,如果天氣好又起得大早,還可以向右遠望云頂高原的閃爍燈火。

大概有好多年前的事了。有一陣子,我看到他家院子的花草不見了,本來种草的地變成了一片地磚,不多久,我就看到他家裏多了一條大德國狼狗。他告訴我說,這是朋友的狗,朋友全家移居國外,他就義不容辭的收養這條狗了。從這個時候開始,這位鄰居就把他的心力體力,全心全意的照顧這狗。狼狗的體型碩大,食量大力量也大,而且需要大運動量。鄰居散步的習慣變成了遛狗,而且一天不止一次。偶爾看到他要站直、上身後仰才能拉緊繮繩牽制住那隻狗,顯得十分吃力。有時還會反客爲主,狗拉著他往前快步走。他也經常騎了腳踏車遛狗,看來比較輕鬆。這樣過了大半年,我有一天發現那隻大狼狗出現在同一條路的另一戶人家裏。起先我以爲鄰居到外地去了,把狗寄養在那裏。

隔天我見到了鄰居,他還沒等我開口,就告訴我說,他把狗送給了另一戶人家。他一面搖頭,一面跟著說:養狗真不容易!除了它不會哭閙之外,和養小孩一樣的辛苦;我現在才知道什麽是“狗過的活” (Dog's Life).他看我好像不解,就又補充了一句:我經歷的這幾個月,過的就有如“狗過的活”。

這條狼狗在新家也沒有多久,又被送到較遠的另一人家去了。

我家也曾養過一條拳師犬,那已經是很久遠的陳年往事了。小狗出生6個星期就抱回來,送到獸醫那裏做健康檢查,順便修耳朵,截尾巴。那天晚上,小狗一夜哀嚎,老妻還多次把它抱在懷裏,像抱哭閙的嬰孩一般。把小狗養大,真的費了不少的功夫,其中愛心和耐性最爲重要。當然,狗狗也會給人帶來很多的歡樂。記得當年家裏有兩張摺叠椅(Director' Chair),狗小的時候,可以輕易的就從椅子下面鑽過去,後來長大了,鑽進了頭就卡在那裏,它也不爭開,好像在思考是怎麽一回事,之後它試過幾次無法鑽過去就再也不試了。這隻拳師狗很聰明,和小孩追逐時,也知道反方向轉頭去追。隨後我們搬家,不便把狗一併帶去,就轉送給女兒的鋼琴老師。有一年我們回來,到老師家看看狗兒,才知道它已因病死了。大家都傷心不已。也從此我們就不再養狗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