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12日 星期日

寬恕

早幾天和一位中學老同學見面,大家談笑甚歡。雖然不常聚在一起聊天喝茶,但也偶而打個電話,或轉送一些有趣、有人生智慧的電郵彼此互勉。

相交近五十年,大家真的無所不談。我問起他的夫人,他說這幾天她去探訪兒孫。他的夫人也是我們同學之一,在中學裏,他們就已經是一對了。當時是很多同學羡慕的對象。畢業後兩年多就結婚了。後來我爲了升學,就業,有一段很長的時間在國外,彼此失去了聯係。

談到他夫人,他突然冒出一句:她真像一頭大笨象。我一下腦筋轉不過來。他夫人身材嬌小,女人過了中年發胖在所難免,但再胖也不致變成了象吧!後來才知他說的是她的記性。我說那是好事,年紀大了,多少都會有點健忘,難得她還有強的記憶力。他嘆了一口氣,好像有不少的委屈。

他們從認識到現在,也有近五十個年頭了。半個世紀的歲月,不能算短。相處了這麽多年,彼此的一言一笑,生活習慣,優點缺點,互相都可以如數家珍,一項也不會遺漏。就連心裏所想的,也能猜得七八成,真是心有靈犀一點通。

我的同學說,問題就出在這裡,加上她那難及的記憶力,每次他犯了一點錯,她就會把一本五十年的舊帳簿攤出來,把他過去那裏得罪了她,如何如何對她不好(或不夠好),不夠體貼等等,一五一十的道來,講到傷心之処,還頻頻的落淚。令我這老同學不知所措,有時回答一兩句,說那些陳年舊事, 那裏會記得。這就惹她更生氣了,說他沒心肝,一點也不愛她,再把他的缺點和盤托出,滅他的威風。

同學看了我一眼,問我:她沒什麽不能放下這些往事?每次爭執結束,雙方和好如初,不就表示得到了諒解和寬恕嗎?我相信她犯錯和得罪我的次數也不少,一旦事情煙消雲散,我也就不記得了。我笑說,那是因爲你不是大笨象。他聼了也笑了,臉上原有的一點傷感也不見了。

算舊賬對夫妻的感情是很有殺傷力的。一旦夫妻發生爭執,看到的是對方不好的一面,如果再把舊事重提,就會覺得他(或她)更不是人了,在這樣的情形下,要彼此修好,就得更費心才能見效。

奉勸天下夫妻,特別是年長的夫婦,把那些不好的回憶忘掉吧,不管是誰得罪了誰,既成爲夫婦,寬恕他(或她)吧。前面不是還有一段路要走,不管路多短,如果還能牽手同行,那是真實的幸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