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8日 星期三

天堂

我讀了一個這樣的故事:

一位老先生,他和太太離婚之後,用他畢生的積蓄,一次接一次的乘坐郵輪到處旅行。每次選不同的航綫,把他帶到不同風情的國度,讓他大開眼界,也令他忘了婚姻的不愉快,和孤獨生活的難耐。

他算是一個風趣的人,不管在哪一次的航程,都結交了一些朋友。他告訴這些新朋友,他之所以選擇海上航程,是自由自在,毫無拘束,不必自己做飯燒菜,浴室廁所有人打掃清理,毛巾床單每天替換,自己不必勞心勞力。連漱洗用品都齊備。比住在陸上方便多了。船上的娛樂節目也可說應有盡有。他也會大談他所到過的地方,形容各地的風土人情,讓那些沒有到過這些地方的新朋友嚮往不已。和他談過話的人,都認爲他是一位樂觀,有趣的老頭。

他把自己剩餘的錢買了一張8天的單向旅程船票,他沒有買回程的機票。他在船上,依然是樂觀風趣,談笑風生的老者,也照樣的結識了不少的朋友。船要到達目的地的的前一個晚上,他竟然投海自盡。幸好有人看到,船員費盡九牛二虎之力把他從驚濤駭浪中救了起來。那時的他已奄奄一息。船上的醫生盡力搶救,一面和目的地的醫院聯係,安排船一靠岸就送醫的準備工作。船長也想辦法聯絡其親人,在老先生的船艙裏發現了一張紙條,上面只寫了幾個字:我不要上天堂

沒有人懂得其中的奧秘。靠岸后,他被送進醫院,等他的離婚妻和唯一的成年女兒到達時,他已經離開這人世了。當船長把老人的遺物交給她們時,這位前妻看到了那張上面有我不要上天堂 幾個字的紙條時,臉色有點不太自然,因爲她曾經聼過老先生說這句話,而且不止一次的說這句話。

這對夫妻結婚三十幾年,在別人眼裏,是一對模範夫婦。他們也是十分虔誠的教徒。 但慢慢的,他察覺到自己對所信仰的已經失去了原有的熱誠。他甚至覺得教會裏的矛盾和是非,可能僅次於政黨裏的鬥爭。教會一些領袖的自大和狂妄,口是心非,說一套做一套,可以用離經叛道來形容。人前滿口仁義道德,私下隨波逐流,背道而馳。更有些長執以爲自己已成聖,可以比美上帝而隨意批判別人靈性,真是伍拾步笑一百步。在家裏,夫妻間的感情也隨著歲月的流逝而淡化,看不順眼的事越來越多,他甚至懷疑妻子另結新歡。他們經常吵架,又分房而睡。他經常去想:我若死後上了天堂,豈不是要和這些我不喜歡的人在一起?那又何苦呢?他越想越苦惱,越想越陷入死胡同裏,經常一再提醒自己不要上天堂。

想到這裡,老先生的前妻嘆了一口氣,她沒有想到才離婚不到一年,前夫就自殺身亡。她無法知道他的靈魂是否到了天國,更無從知道前夫不要到天堂的心願能不能達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