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19日 星期日

再談電腦

早幾天談了有關電腦的事,真的意猶未盡。很多人都說,男人喜歡的, 除了女人外,就是汽車,電器。而電器中,又偏愛影音響,攝影器材,電話電腦電視遊戲機。當然每個男人的上列清單不盡相同。

上大學的第二年期間,正好學校按裝一台IBM 1620大型主機(Main Frame),好像是第二代的電腦。那間放置電腦的電腦室有半個籃球場大。除了天花板,還有假地板,假地板下盡是電線,冷卻管子,如星羅棋佈。電腦室裝上可調溫調溼的空調,應該還有不斷電裝置。單準備這間“室”,就花上好幾個月的時間。主機組很大,好像好幾個大衣櫃前後左右擺在一起。那年的暑假,我趁沒事就上了一門電腦程式的課,是專為使用這台“巨無霸”開的基本課程。學習的内容就不必多說了,而且也已經忘得清光。只記得是什麽Fortran IV G, Machine Language之類的。因爲修了這門課,纔有機會見到這台電腦。

後來繼續進修的學校,用的是IBM360,功能就更大,而且校園裏某些建築物裏有終端機與電腦連綫,可不必大費周章到電腦室去。因此無緣見其廬山真面目。

要讓電腦運算,先寫好程式,用像打字機般的設備轉換成電腦能讀得卡片(如下圖)

260px-FortranCardPROJ039.agr

所以在校園裏,到處可看到學生手裏拿著一大曡的這種卡片。我相信現代的年輕人,就算主修電腦,用過這種卡片輸入電腦的絕無僅有。

電腦技術和運算速度,進步一日千里。有人說過,如果汽車的發展能和電腦並駕齊驅的話,今日一部汽車只要不到兩千美元,一加侖汽油可行駛一兩百英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