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31日 星期六

喝咖啡




愛喝咖啡的人很多,這種豆子從衣索比亞傳到阿拉伯世界,再擴散到西方各國,成爲日常必備的飲料。在吉隆坡的購物中心,商圈,娛樂場所都可以找到從外國引入的咖啡名店。有時在同一的屋簷下,還有好多家不同商號的咖啡館各據一方,每一家有自家的客源,也有自己的所謂經典咖啡飲料和洋餐點,供客戶享用。除了洋和尚外,本地的改良Kopitium也在上列據點到處林立,不讓洋咖啡店專美,賣的是本土出產的咖啡豆,經土法調製,香味四溢,十分濃郁,招引了不少客人,加上供應本地人喜愛的烤麵包,laksa, nasi lemak, roti chenai 等等,而且價位低過洋咖啡館,所以生意興隆。至於傳統的咖啡茶店,除了在一些較舊的地區,華人聚居的地方及其周邊商場,和傳統菜市場附近還可以找到,其他地方已較少見。

我是每天必喝咖啡,多半在午飯後喝,那是很久以來養成的習慣。年輕的時候,我經常中午只喝咖啡當午飯上了癮。現在下午三點之後就不喝了,怕影響晚上睡眠。我雖然愛喝咖啡,但每天不超過兩杯。也不是那麽講究喝土咖啡或洋咖啡,或那一種咖啡。在家裏喝的咖啡有兩种,即沖即溶的和改良kopitium 調製的咖啡粉。我也不用咖啡機來調泡咖啡。我最怕喝的咖啡是帶酸味的;喝洋咖啡不放糖,成了一種習慣。土咖啡不加煉奶,好像喝不出咖啡的香濃。

我最難忘的喝咖啡經驗是在台北。在中山北路天母一家超級市場的一個角落,有一個小小的咖啡座,只有一個調理擡和幾張小桌子。擡上擺了六七個玻璃罐子,裝著不同種類的咖啡豆,顧客可以按自己的喜好選擇一種豆子或兩种豆子,由調理師研磨後,用酒精燈慢慢的煮。咖啡杯不大,還先溫熱過,才倒入煮好的咖啡。這裡的咖啡是我們難忘的。

我本來是要寫有關咖啡的健康價值的,卻寫了喝咖啡的經驗。下一篇就來談咖啡的好處,讓大家喝得放心,喝得開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