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5日 星期一

禮物

聖誕節和陽曆新年剛過,農曆新年已經快到了。馬來西亞是一個多元種族的國家,每一個族群有自己的佳節,所以一年當中佳節不斷,慶典此起彼落,熱鬧得很。過節送禮是司空見慣,也因爲多元種族多種信仰的關係,對禮物的選擇格外小心,以免犯了他族的禁忌。不過,聰明的商人,禮品店或超市都會為客戶打點妥當,萬無一失。

退休以來,商業夥伴、來往客戶的禮尚往來已經絕無僅有,不必費心。倒是親朋好友之間互贈禮物,還得隨俗。一到年終,送禮收禮這些繁瑣事,就擺在眼前。我們不愛逛街購物,選禮物成了一件天大的事,而且是提不起勁來做的事。

我們有一對住在洛杉磯的夫婦朋友,他們也常為禮物的事發愁。他們的朋友們十分熱情,總是找機會給他們送禮。而且還要到他們家去看看,短缺了什麽用品之類的,等到下次過節給他們送上。起先,他們只好隨俗還禮,家裏慢慢的堆積了一些沒有用或根本用不着的“廢物”。於是他們就聲明不還禮,送禮的人是少了,但不領情的人還有。他們只好對這些熱情的朋友說,我要的東西,我家裏都有,我家裏沒有的東西,是我用不着的或不要的,請你們不要送來。當然,不識相的人還是有!

記得很多年前,送電器用品作爲結婚賀禮頂流行的。有些新婚夫婦,發現自己收到的禮物中,有好幾個電飯鍋,好幾個果汁機、或其他小家電; 也有些設計難看的飾物,真叫人啼笑皆非。現在大部分人都用禮金,除了省事(選禮物),也好讓受禮人按自己的心意運用。

在這裡,我還不曾看到有人利用互聯網購/售物網站,列出自己希望得到的禮品,受禮人把這些網站通知親戚朋友,讓他們上網,從禮物清單中點選自己要送或合送的禮,某一禮物一旦被選,就會從清單中除去。這種做法,十分方便,受禮人也不會收到相同的禮物,除非他希望如此。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