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19日 星期一

兩個婆婆

我有一位住在新山(Johor Bahru)的朋友,太太生了一個小寶貝,朋友的父母自然高興得不得了,經常老遠的來探望。孩子半夜吃奶的時間到了,朋友也起床幫忙泡奶餵奶,讓太太可以多休息,好在白天有足夠的精神照顧小孩和打理家事。看在婆婆眼裏,就不是味道了。過了幾天,她已經按奈不住,就跟媳婦說:某某白天要上班,你應該讓他多睡,我們從前帶小孩,那有叫老公三更半夜起床幫忙!媳婦一聼,知道她心疼兒子,但也不甘示弱的回應:從前的小孩吃人奶,難道要老公起床捧著乳房來餵奶不成!婆婆啞口無言,也就罷休了。

另一位在吉隆坡的朋友,有三個孩子。這家的婆婆每次來探望,都說現代人養育小孩比從前辛苦多了。奶瓶要消毒,泡奶要按分量沖泡,水溫要適中,包尿布,換尿布,多大可以吃流質食物、固體食物。她說在她們的時代,帶孩子,養孩子比較簡單。媽媽喂母奶,跟本就不用奶瓶,所以也不會有消毒,沖泡等操作問題。小孩尿了,泥地很快就把水份吸乾,省了抹地的麻煩。小朋友一天都光著屁股,沒有包尿布,換尿布,洗尿布等大量家事。小孩大便了,口哨一吹,狗狗就會高興的走過來,把便便吃光,還順便將寶寶屁股舔乾淨,省事多了。孩子大一點,媽媽吃什麽,孩子也吃什麽,太硬的食物,媽媽先壓爛,再不然,媽媽在嘴裏先研磨一番,才喂小孩吃,也不費事。她們那一代的人,就是如此這般把好幾個孩子帶大的。我們現代人是不是太過神經質,怕這個,怕那個的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