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4日 星期日

又開學了

2009年新學期明天就要開學了。開學前,父母親們的心情都很複雜。一面為小朋友選校服、書包、文具忙得昏頭轉向;另一方面,如果家裏有上一年級的小朋友,父母還得擔心第一天上學的表現而弄得寢食難安。

現代的小朋友,大都在四五嵗時就上幼稚園,有的甚至在三嵗就上了幼兒園;在這種情況下混到上小學也整整三個年頭,應該練成天不怕,地不怕的“老油條”,上學第一天算得了什麽大挑戰,應該可以談笑閒輕騎過關。事實並不盡然,小朋友第一天踏進一年級教室,只見人頭洶湧,大頭小頭不下百人,好不嚇人。幼稚園簡直是小巫見大巫。老師的笑容也沒有幼稚園老師那般和藹可親,小朋友的心不禁一沉,擔心往後的日子會不會好玩?有些小朋友硬著頭皮,準備接受挑戰;有的小心翼翼,請觀其變; 更有些氣餒呆坐,不知所措,聼天由命。父母看在眼裏,看見子女的臨場表現,心裏的滋味,恐怕是冷暖自知了。

那些沒有上過幼稚園的小朋友,反應表現出來的變化可能更大。沒有見過這種開學場面的小朋友,也許感到十分好奇,覺得很好玩,一點壓力也沒有;有的見到那麽多的人,驚惶失措;還有的因此放聲大哭,這類小朋友感到的壓力就大了。

每年都有很多的小朋友入學,他們當中,有多少能成爲國家棟樑,誰也説不上來。真的只有“天曉得”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