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12日 星期一

國陣vs民聯

瓜拉登家樓的國會議席補選,無論對國陣或民聯都十分重要。這場補選,是308(2008年3月8日)大選後的第二次。

308之後,第一次國會議席補選發生在檳城巴東埔,這是旺阿玆莎醫生,爲了讓其丈夫安華重返政壇而辭職所造成的空缺。安華在入獄之前,在巫統的旗幟下,任多屆巴東埔國會議員。入獄後,由其妻子以公正黨主席上陣,也守土有功。巴東埔可說是安華的堡壘,其基層支持穩固,且擔任過巫統的二把手,又當過副首相,權重一時,其實力和勢力可說是老樹盤根,國陣(其實是巫統)要想攻破城池,本非易事。國陣所派出的候選人,雖非寂寂無名之輩,但與安華相比,格局就輸了一大截;甚至有人認爲,就算巫統主席或副主席上陣,也未必能穩操勝卷。選舉結果也果真如此,安華以更巨大的多數票勝出。

原任瓜拉登家樓國會議員病逝,使得兩大陣營又再摩拳擦掌,啓動所有的競選機制,以求得勝。國陣在308大選中僅以600多張的多數票在這個選區勝出。雙方在這個選區,可說是勢均力敵,因此雙方都小心翼翼,步步爲營。這選區的華籍選民佔所有選民的10%左右,若巫籍選民分裂為二,華籍選民的選票就變得擧足輕重了。

若民聯在17日投票中勝出,表示國陣在308失去國會三分之二的主控權之後,並沒有吸取教訓,痛定思痛而更順應民意。更值得注意的是這個結果會否形成一趨勢,令國陣在以後四年的任何補選,陷入困獸之斗的劣勢中。如國陣得勝,而勝出票數比308多,表示國陣在過去的10個月裏,贏囘一些人心。更重要的是,能挫敗民聯贏囘一局,也好出一口308滑鉄盧的鳥氣。這樣的結果也多少顯示,308的結果可能是選民一時的情緒發洩所至。雖然這一席補選的結果,實質上一點也不能改變國會控制權或政府的執政權,但在心理上,勝敗卻有天淵之別。

人民的期望,不外是安居樂業,享有如母語教育,言論自由等基本權利。今日的社會,很少人會要求政府“愛民如子”,只要政府有效率,廉潔和公正的執行憲法賦予的權力,就是一等一的好政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