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3日 星期二

挖角和跳槽

馬來西亞政壇在瓜拉登加樓補選結束後平靜了一陣子,這幾天又在霹靂州刮起州議員跳槽風。執政的民聯在州議會的59席中佔有31席,以三席的多數組成州政府,本來就不甚穩固,如果其多名議員蟬過別枝,那這個州政權就要易手。所以民聯的三個結盟夥伴,都把他們的議員盯得很緊,其中民主行動黨還要求其議員在24小時内,必須和黨保持聯係,否則就被認定要辭去議員職位。

這次牽涉跳槽風波的幾位議員有一位來自國陣巫統,兩名來自民聯公正黨和一名來自同一陣營的民主行動黨。巫統的議員那沙魯丁跳槽已是既成事實。公正黨的兩名涉嫌跳槽的議員正是這幾天各報頭條新聞的焦點人物,其中錯綜複雜,到底誰是誰非,恐怕只有當事人和其所屬黨高層才有答案。最妙的是公正黨將這兩名議員的辭呈通過議會,議長宣佈此兩席位懸空,要求補選;而這兩位議員則去函選舉委員會說他們並沒有辭去州議席。最新的消息是選舉委員會認爲辭呈無效,沒有補選的必要。其中一位涉及議員查馬魯丁更宣佈退去公正黨但未加入其他政黨,成爲獨立議員。民行黨的那位女議員也被傳棄民行入馬華,但已出面否認,不過,對黨的24小時保持聯係的要求顯然十分不滿。

對這幾位涉嫌跳槽的議員,他們的處境是很尷尬的,一旦跳槽而沒有變天,民聯若成功解散州議會,他們被新家(黨)再派上陣的機會絕無僅有。

到底是爲了什麽這些議員要跳槽?是爲了官位?錢財?權力?黨内恩怨?或政治理念?我看最不可能的是為了政治理念不同而跳槽。我國政黨之多,也很少有爲了政治理念不同而另起爐灶,通常是黨爭導致的結果。馬來西亞的多數政黨,不管是執政或在野陣營,除了種族色彩(馬華,巫統),宗教色彩(囘教黨,巫統)外,其他的主要政黨都標榜多元種族。在政治理念上,民主行動黨略偏左,而其他政黨都高掛民主的旗幟,有沒有掛羊頭賣狗肉就不得而知了。目前的我國政治,還是以爭取所代表的族群利益為主要任務。民聯須然打著為各族群謀福利的口號,但取得一些州的政權才10個月,政績尚未彰顯,只能拭目以待了。

馬來西亞要走出種族政治的死胡同,就必須認同這個國家是屬於所有公民,而非屬單一種族的。要走到這一天,恐怕還要相當長的時日。因爲要人放棄長期以來享有的既得利益,是不容易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