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20日 星期五

醫生與醫德

我的好朋友的父親是一位醫生。

他每看完一個病人,還沒有等到病人離開診室,就像剛開完刀的醫生那樣,把兩手分開,往洗手盆去,讓病人感到十分不自在,好像自己很髒,或是染上了什麽傳染病似的。他認爲發燒只是病徵,如果發燒的溫度不甚高,就不必打針退燒。從醫學的觀點看,這是合理的做法。但患病的若是小孩,發燒會讓小孩很不舒服,家長就會說醫生不高明,發燒久久不退。他顯然不是很會賺錢的那種醫生。

另一類的醫生則不同,他們診室裏添購了一些設備,只要跟病人所患的病扯上一點點邊,就做這測試,那試驗,結果病情並不嚴重,倒是看到賬單後,心“絞痛”了好一陣子。

有一次,一位朋友到醫院開痣瘡,因爲手術需要全身麻醉,外科醫生檢查發現他的心電圖和運動心電圖都不正常,就要他到一名心臟專科醫生那裏作進一步的檢查。他進到心臟科醫生的診所裏,裏面坐了七八個病人,每人的上衣都解開了,有好幾根電線釣掛在胸前。護士也叫我的朋友把衣服解開,朋友就問要幹嗎,護士回答說要做心電圖。我的朋友一聼,本來已經很煩燥的情緒,一發不可收拾,大聲對護士說:我在半個小時前才做過心電圖,怎麽又要做?難道病歷表上沒有寫嗎?護士看了看病歷,才知自己理虧。向我朋友道歉。很明顯的,第一次來看這位醫生的病人,不管三七二十一,有病沒病,先做心電圖才看醫生。(後來,我的朋友做了超音波檢查無礙,順利完成手術)

很多醫生,特別是外科醫生,不詳細問病人對什麽過敏,吃什麽葯等非常重要的問題。兩三年前,我的左邊鼻孔内側長了一個小肉瘤,就到Jalan Ampang的一家醫院去看一位耳鼻喉科名醫。他建議我開刀把肉瘤拿掉,就馬上叫我約定開刀日期,而且說手術需要全身麻醉,因此要住院兩天。在我身邊的太座告訴醫生,我是一位有心血管毛病的高血壓的病人,現在吃哪一些藥物。醫生一聼,哦了一聲,再檢查我的肉瘤,說肉瘤的根部不大,可以局部麻醉切除,還要我停吃一些葯才來動手術。而結果是我在手術室外等了大半个小時,進到手術室,不到五分鐘,手術就結束了。入院的時候,預付了1000零吉,以爲綽綽有餘,結果還是不夠。我有時想,如果我太太沒告訴醫生什麽,我會不會就死在手術臺上?

又有一次,我到牙醫那裏洗牙,醫生也不發一語,就動手了,因爲我常服用抗凝血劑,我的牙床流血不止達三天才好。

醫生如此草率,只向錢看,真是不幸之極!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