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11日 星期三

政治力量

去年七月,當我決定成爲部落格主時,就打定主意避免談政治。一是談這個課題的部落格已經很多了,加上多份報章的專欄和讀者意見和言路,可以說已達百花齊放,百家爭鳴的熱烈程度。我又何必插一腳?二是我的財經造詣很淺,連拖垮雷曼兄弟的連動式債卷(structured notes)的結構和運作都還沒搞清楚,要給看官提供個人的分析和見解,恐怕有誤導之虞。三是我近古稀之年,犯不着慷慨激昂,冒犯了政要,可能在内安法令下,要鋃鐺入獄,這一把老骨頭怕是受不了。四是我不學無術,身藏不露的刀子雖不少,但沒有幾把是利的,所以拉雜談是我部落格唯一的出路。

可是,我們是生活在一個社會,一個國家裏,社會有公約,國家有律法,人與人之間的交往,也有一些遊戲規則。而政治是這些所謂律法,規則的至高統禦,我們又怎麽樣能置身政治以外而又可獨善其身?積極和有抱負的人,就投身政界,鮮明的表達自己的政治理念和立場。我像大部分的人,都用手上的選票,來表達對現任政府的支持或厭惡。既然如此,我們也就不可能完全不涉政治,因爲我們須要了解我們身處的大環境,是在怎樣的政治政策下存在的。

華人世界裏,最關心的是賺錢,這是無可厚非的。有了錢,可以做很多的事,可以辦學校,可以扶貧等等。也許我們從來沒有想過,我們爲什麽要自己辦學校,要扶貧,這不是政府應該做的嗎?這不是我們納的稅的部分用途嗎?不幸的,這是政策使然,而政策正是大環境政治的產物。如果華人不要談政治,不要理會政治,不要參與政治,就算有錢,也無法修改不合理的政策,這是很可悲的。長此下去,後果不堪設想,我們要自省自重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