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6日 星期五

咖啡的諸多好處





過去,咖啡給人的印象不甚佳,最好評也不過是它可以提神醒腦罷了。長期的追蹤研究發現,咖啡有不少的醫藥價值。但要確定這些正面的研究結果對疾病的療效,仍舊需要更進一步的研究和實驗。

下面是一些初步研究結果,供看官參考。

對長期喝酒又喝咖啡的人,患肝硬化的風險降低。這是一項有十二万人參與,長達22年的研究得到的結論。

在老鼠皮膚癌腫瘤上,使用咖啡因和綠茶精(萃取物)塗抹,可以停止癌的擴散及殺死腫瘤。

約翰霍金斯醫學中心(John Hopkins Medical Center)在2006的一項研究中,一天一杯咖啡(約含100mg的咖啡因)會增強人的警覺性和更隨和,也使人有幸福的感覺。若喝超過兩杯,(約含200mg的咖啡因),則會使人焦慮和不安。

哈佛大學醫學院(Harvard Medical School)的一項研究指出,喝咖啡可以減少患結石和結腸癌的機會。

柏金森(Parkinson Disease)症是老年人的疾病。在美國,過了65嵗的老年人,每100人就有3人患此症。2000年的一項研究結果說,喝咖啡的人比不喝的人少得這種病症。

在美國,咖啡是抗氧化劑的最大來源。衆所周知,抗氧化劑有預防心臟病和癌症的功效。

在日本進行的一項12年的研究指出,每天喝3杯或更多咖啡的女性,得結腸癌的風險減少一半。

在芬蘭的一項有14000參與的調查指出,喝咖啡越多的人,得第二型糖尿病(Type II Diabetes)機率越低。每日喝3到4杯咖啡的男性得病率減少27%,而女性則減少29%。但要注意喝咖啡時用糖的量。

每天兩杯咖啡,可以減低運動後的肌肉疼痛。但對經常喝咖啡的人可能效果不大。

有人認爲喝咖啡可以刺激肝臟,幫助去除體内毒素,也有人用咖啡灌腸來排毒。

咖啡可以提升短期記憶。這是在奧地利(Austria)進行的研究結果。這種記憶能力提升,使我們可以很快的的記住在電話本中找到的號碼,一直到撥號爲止。

在一項有7000人參加爲期4年的調查中,發現咖啡因可能對年長女性的記憶能力有幫助。年齡超過65,每天喝3杯或更多咖啡的女性,在調查期間的記憶測驗結果,比那些只喝一杯或更少咖啡的人勝一籌。

看官們請注意,千萬別快馬加鞭的去猛喝咖啡,以爲可以治病或防這個防那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