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12日 星期五

國陣民聯的”夢”

 

308大選國陣失檳城和雪州是有點意外。一位住檳城的老同學後來對我說,當時檳州的一般“民意”是讓國陣繼續執政檳州,而選反對黨進國會。但阿都拉在選前的多項措施如大幅度提升油價等,令大眾非常不滿,這股情緒完全反映在選票上是國陣敗北的關鍵之一。

快五年下來,執掌檳州的民聯做得很好,連前財政部長達因也曾認為國陣要奪回檳州的政權是一項不可能任務。不久前,首相納吉在檳州演說時問觀眾是否支持國陣所得到的冷淡反應,心頭冷暖自知。掌控雪州的民聯政府也不弱,至少不比國陣過去的政績差,在看管人民的納稅錢上,做得十分出色,是有目共睹的事。地方政府事務無論民聯國陣都做不好,是民怨最多,積弊最深所在,而其行政效率令人不敢恭維,看來非得要恢復地方選舉,有個民選的市議會直接管理才行。

國陣在這次大選中,以奪回雪州政權和保住國會多數為主要目標。想要重握國會三分之二的多數恐怕更難做到。而民聯的最高願望,當然是入主布城,主導中央。舊國會兩個陣營的席次相差約60席,民聯想要翻盤,非多贏40席不可,這可不是件易事。

看當前的形勢,民聯很可能會在沙巴,砂拉越,柔佛及彭亨取得突破。在提名之前,兩個陣營還有很多出線,交換,出讓(或出借)選區的搶奪戰要打,也還不知會出現多少三角戰區,這都會影響選情。特別是在沙巴,民聯與SUPP 之間的合作關係能否順利敲定,相當關鍵。

很多人對日益敗壞的治安問題十分關心,也有不少人對嚴重的貪污問題十分關注。看來這些課題會在競選期間熱烈爭論。

國陣的夢和民聯的夢是互不相容的,因此,一場決鬥在所難免。人民都希望這是一場公正,公平,和平理性的競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