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10日 星期三

鋁中毒

 

明礬 化學式:KAl(SO4)2‧12H2O。從這個化學式,明礬含鋁。
性質:
1.純淨的明礬結為白色的八面晶體,有24個分子結晶水,味澀而微甜,有收斂性。
2.明礬在空氣中易風化,失去部分結晶水。比重1.7571,熔點105℃。於645℃失去18H2O。
3.明礬不及硫酸鋁容易溶解,1分明礬可溶解於10分冷水或0.3分沸水中,在60℃的100分水裡僅溶解14.79分。它的水溶液略帶酸性反應。

水質處理中,明礬用作淨水劑。其原理為 可水解生成氫氧化鋁膠狀沉澱,吸附水中的懸浮微粒。

一般來說,明礬主要的用途是用在化學方面,明礬最為大眾知道的功用是淨水劑,用來沉澱水中的雜質,淨化水質,除此之外,明礬其實還有收斂的作用,可抑制皮膚過度出汗與小傷口止血,也可用作防染劑,使布料的花型輪廓清晰,顏色穩定。

至於明礬在食品方面又有何用途?根據(台灣)「食品榖類研究所」傳統食品組一位組長指出,明礬是食品添加物的一種,最常使用在油條的製作上,明礬更被當成一種膨鬆劑,幫助油條的脹大,使油條變得酥脆,尤其是油條表層部分,加了明礬的油條較不易變軟,起鍋後外表看起來也比較美觀。

這位組長也說明,明礬在食品添加物方面的使用,通常都是用作膨鬆劑,一般消費者無法用眼睛判斷有無添加,事實上即使有添加明礬,對人體也並不一定會造成傷害。加了明礬的麵跟一般麵比起來,口感也不會比較好,其實不必過度擔心。

消委會指出,“明礬 ”含有鋁化合物,鋁在毒理學上屬於低毒性的金屬元素,可能干擾細胞和器官的正常代謝,導致某些功能障礙,(台灣,下同)消委會已要求有關的食品製造商注意在油條中加入“明礬”的份量,該會表示,是次抽查發現本澳生產油條的製造商為數不多,故有助消委會向業界進行相關的勸諭工作,並已獲業界正面之回應。

消委會認為,有關的抽查結果亦反映這種傳統食品在加工過程中是不一定加入“明礬”,為此,消委會向業界提出,除注意“明礬”使用量外,亦應朝改良配方方向來經營,以保護消費者的健康。

鋁中毒會造成貧血、腦病變如記憶力喪失、溝通困難、肌肉抽蓄等痴呆症狀。以往知道尿毒症的洗腎病患可能排不出而鋁中毒 , 不過現在發現腎功能不佳、腸胃道對鋁的隔絕力差的人 , 都可能為鋁中毒的高危險群。

這些患者雖經藥物的治療 , 語言與行走機能已漸漸恢復 , 沒有留下永久傷害。提醒本身腎功能不佳、腸胃道對鋁排斥力差 , 以及有早發性老年痴呆症家族史的民眾 , 挑選飲料或食物時要小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