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23日 星期二

男生外向?

華人社會裡,自古至今,女人的地位一般都低過男性,重男輕女,已是一種被普遍接受的現象,大家都習以為常了。家裡的長輩多認為女生外向,女大當嫁,最終成了別人家的媳婦,減低家中勞動力,得到好處是婆家。所以在自家裡,女兒受到的待遇如接受教育就遠不如男孩了。這種現象,多少也隨著“男女平等”意識的抬頭,和教育普及改善不少。進入這個21世紀,又會是怎樣的一個局面,是不是會有更大程度的轉變?

我國(馬來西亞)的高等教育,就讀的女生有越來越多的趨勢,這與世界其他國家的情況相當吻合,這至少表示在家庭裡,重男輕女的觀念已經大不如前,雖然在職場上,男女同工同酬還無法完全實現,但女性的自立能力幾乎已經可以和男性並駕齊驅了,也有很多女性在政治和企業領域,如最近離世的英國前首相有鐵娘子之稱的柴切爾夫人就是一例,都有卓越的表現,相信假以時日,這種不平等的現象會走入歷史。

除了上面所說的男女地位,女生外向是不是也在蛻變中?讀了下面兩個實例子後,再觀察您四周的朋友親戚的家庭,是不是也出現同樣狀況?您會不會覺得男生外向,也可能成為新趨勢?

我的一位男性朋友,經常在面子書上放些家庭生活、旅遊、聚會等照片,出現在照片裡的除了妻兒女外,其他幾乎全是”娘家“的人。他的高堂尚在,也有弟妹,卻少有照片出現,其中道理,只有當事人才知道。我也認得他的長輩,也常聽她發兒子的牢騷,但身為外人,也只能安慰幾句。

另外有位朋友有兩個小孩,其中一個到國外唸書後就留在那裡,另一個兒子留學後回來工作,結婚後,很快就接了丈母娘同住,這樣過了好幾年。不久前,夫妻俩移民了,留下了父母。丈母娘因為申請移民被拒,所有才留了下來,和另一女兒住。如果這位丈母娘移民申請准了,對老父母恐怕會是沉重的打擊,被遺棄的心結難以解開!

這兩個例子不能代表什麼,更不能以偏概全,但這種現象如果越來越普遍,只說明一點,那就是女兒比較顧家。如此一來,生男孩豈不如生女孩?不過,華人還有傳宗接代的觀念,姓氏必須傳承下去,生男孩是唯一能達此目的之道,所以不管男生外向有多嚴重,也不能沒有延續姓氏的後代,無後為大,絕種是萬萬不能被接受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