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2日 星期四

奶粉風波(三)

由嬰兒奶粉含三聚氰胺引起的風波越演越烈, 幾乎已經成了風暴!當初事發中國,再來是香港,臺灣,和澳門;現在全東南亞,東北亞,大西洋,甚至美國,歐洲也對這件事十分重視。牽涉的有毒產品從奶粉,奶製品,以至糖果,糕餅,含奶精的三合一飲料,植物性蛋白質,巧克力(今天就有一家名牌的巧克力公司將其某些產品下架。可見其牽連之廣,影響之深!相信還會有更多的產品被騐出含三聚氰胺。

這可能是歷史上第一遭發生數以萬計的幼兒受含毒奶粉影響健康的事,所以幾乎沒有一個國家的食品檢驗部門要求對食品中是否含三聚氰胺進行檢測,更不用說有檢驗的標準了。事態嚴重後,各國才紛紛訂立食品含此化學物的最高允許含量。臺灣的衛生署長也因爲制定三聚氰胺的允許含量為2.5ppm (一般檢測儀器能夠測到的數值) 引起爭議,掛冠而去。

根據一些報道指出,很多國家對奶的檢驗是檢測奶中氮(nitrogen)的含量作爲總蛋白質或原蛋白質(total protein or crude protein)的數據。奶中氮的來源有兩個: 蛋白質和非蛋白質氮(non-protein nitrogen or NPN)。非蛋白質氮中有50% 來自尿素(urea),其多寡變化與牧場管理及餵食飼料有關, 而與乳牛的品種無關。在總蛋白質中,非蛋白質來的氮約佔總量的6%。

爲了總蛋白質在檢測時能順利過關,提升奶中的氮是一絕招。三聚氰胺 (melamine)含超過60% 的氮,但在液態中溶解度不高,因此也有人懷疑會不會在製造過程中添加此化學物?現在各涉及方各說各話,又互相 指責對方為罪魁禍首。

到目前爲止,被捕的多為提供原生奶的中間商。或許中國政府已經確定三聚氰胺就是在這個環節添加的。希望這件事能儘早真相大白,讓消費者重拾信心。更重要的是日後如何有效地監管,不讓類似的不幸事件重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