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11日 星期六

宴會

最近這幾個月,參加了好幾次的婚宴。雖然這麽多年來,吃過喜酒無數次,最近這幾次倒有好多個第一次經驗。我是那種愛準時赴會的“可憐”人,情願我等人人,也不要人人等我。知道自己這“壞”習慣,也知道每個喜宴都得等,所以,我必在出門之前,吃一點東西“暖胃”,不要虐待自己。

第一個令我“驚喜”的是準時到達的賓客要等上兩個半小時才等到開席。對我而言,這是一項新經驗,新紀錄。一般要等一小時至一個半小時左右。令人想不透的是這些最後才到的“貴賓”到底幾點才出門赴宴?就算從怡保(Ipoh)出發,兩個半小時也綽綽有餘。難道他們真的那麽“忍心”做到“七點入席,八點半才出門”來膨脹自己的身份和地位,害那麽多的人餓著肚子瞪大眼等。

第二個“驚喜”剛發生在前星期。我們還是按往常,準時赴宴。帖子上清楚寫著“七點半準時開席”,不到七點五十分,就“正式開始”, 筵開40多席,相信主人一定打了很多的電話,敦促賓客準時到會。這是我所見過的最準時 的喜宴。我真想站起來鼓掌表示嘉許,只怕別人以爲我發神經,沒事站起來鼓掌,只好按兵不動,筵席散後才向主人表示我最高的敬意。

第三個“驚喜”也發生在同一場喜宴上。主人在開席時宣佈不供應“酒”。也許我孤陋寡聞,見識不廣,還從沒遇上喝喜酒獨缺酒這囘事,所以有一點大驚小怪。我很少喝酒,餐桌上有沒有酒對我而言,沒有多大影響。不過,有兩點是確定的:其一是有酒可喝的宴席會比較熱鬧些,三杯入肚,酒精作祟,情緒放鬆,戒心降低,很多人都會侃侃而談,説話的分貝也高了不少,整個場合的氣氛高昂起來。其二是不少的客人有酒膽,但沒酒量,喝不到幾杯,就飄飄然,有的還胡言亂道,禍從口出,得罪其他賓客或親朋;更不濟的就往洗手間去吐,同桌的人還得照應他,甚至安排他安抵家門。相較之下,個人還是認爲不供酒的宴席較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