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6日 星期一

老人生活一字訣

這一個字是“慢”也!

我們不能不承認,有些老人家的“慢”是不受意志控制的。

年過半百,體力減弱,跑變走,一步三跳變一步一步走,關節疼痛又協調失靈,還只能跛著走。器官衰退,耳不聰目不明還得帶眼鏡,佳肴食之無味,連 腸子蠕動也變慢,膀胱也變得乏力了。醫學研究人員說,年過三十,人的硬件 (身體器官也) 就開始衰退走下坡。所以說,三十之前一條龍,三十以後就開始變成蟲了,外形還有點像,但其“生猛”程度就遜色多了。

另一些事,老人家要做得“慢”是爲了要活得好一點,久一點。多年前,我得了五十肩,我的骨科醫生對我說,年老了就像是一部破車,在家附近或市内開著走走還可以,如果開上云頂(Genting Highland) 去就要自求多福了。他須然説話帶笑,心裏也許罵我這老頭不自量力,幹一些心有餘而力不足的事。(如提重物)

我看過一篇報道,老年人要日有三“慢”。

第一是起床要慢:除非有要事,千萬不要讓閙鐘嚇醒,自然醒來最好。醒了不必馬上起床,起床了不要馬上下地站起來,先坐在床邊一兩分鐘才站起來。根據統計,每日清早是高血壓心臟病發難的高峰期,不可不防。居住在有冬天的地方還要注意保暖。

第二是吃東西要慢:大家都知道,現代人工作忙碌,時間就是金錢,狼吞虎咽快餐一頓就了事了,久而久之,成了一種習慣。大家也都知道,吃得快的壞處可不少,除了吃進空氣,不知飽而多吃外,還會加重胃的負擔。對老年人來説,慢嚼輕嚐是最佳選擇。更重要的是吃飯時間,是一天裏一家人難得聚在一起的時候,最適合和老伴及家人閒話家常,其樂融融,這種氣氛能疏解壓力。

第三是洗澡要慢:有些人一進浴室,不到幾分鈡就了事了。洗淨身體固然重要,但慢慢洗澡的重點不在這一點上。眾所周知,不管是熱水淋浴或泡浴,都可以達到讓皮血管擴張,促進血液循環,疏解壓力的效果。也可以一面洗,一面哼哼小調,保管洗完之後,身心舒暢。但也切記不要用過熱的水和洗太久,反而不好。

希望這“三慢”可以幫助我們享受生活,減緩衰老的速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