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16日 星期四

衛生問題

著名企業顧問及政治分析家Mr. Khoo Kay Peng在其部落格中(http://khookaypeng.blogspot.com)談到檳州所面對的一些問題如衛生、治安、交通以及最近閙得沸沸揚揚的WiFi問題。他說他經常到檳城,對檳城的衛生感觸良多。他說人們依舊把水溝當垃圾桶,傳統市場還是又濕又髒,公共廁所比中國所見還糟;海灘今非昔比,連檳城地標Komtar 附近的衛生環境也不堪入目。

在吉隆坡以及其周邊地區,情形還不都是一樣。

追根究底,是人的心態所使然。

我住在一座共管公寓,每一戶向走廊的外墻都有一個嵌入式的有門垃圾放置柜,裏面有一附蓋的鋁制垃圾桶。每天上午,清潔工會挨家逐戶的收垃圾,集中到區内的固定垃圾庫,再由垃圾車載走。這不是很好的安排嗎?但卻有住戶捨近求遠,把他家的垃圾放到離家門較遠的走廊轉角処,有的甚至把垃圾放在電梯口。這種缺乏公德心的做法,難道不是心態作祟?很多人沒有把涉及大衆的事,當作自己有份的事。

人們的衛生習慣,也是造成衛生問題的主因之一。

多年前的一個隆冬(一月),我們從内蒙經北京囘馬過年。我在北京有事,太太一人到故宮,她走在滿是積雪的路上到車站,一聽到有清喉的聲音,就馬上跳開,差點沒給不知從何而來的一口痰噴到!

我有一次在八打靈的一間傳統咖啡店裏吃早餐,這家店有一攤雲吞麵很不錯,我就要了一碗。吃著吃著偶而擡頭,看見老板不知從哪裏拿出一大塊豬肉放在砧板上,用刀在切割處理。天啊,他不是剛剛才用同一塊砧板同一把刀切叉燒嗎?他一日裏不知多少次用同一的工具在交替處理生肉和熟食。我看看碗裏的叉燒早就進了肚子,剩下的幾口麵,再也沒有胃口吃了。

大家不要以爲只有熟食攤販才不夠衛生。幾年前在美國,有人把袖珍照相機偷偷帶進好幾家高級餐廳的廚房裏,拍攝食物的處理情形。結果發現,無論是中國、意大利、法國餐館都差不多。你點的餐裏可能有“添加物”如汗水,口水,鼻涕等,真令人啼笑皆非。

現在有不少的熟食小販都戴上手套來處理食物,那是一項正面的改變,但如果帶了手套的那只手,也負責收錢找錢,這手套也就白帶了。不說不知,原來錢是最髒的(我不是單指貪贓枉法所涉及的錢)。各位想想錢的流向就會明白。從銀行出來的簇新鈔票,經過了多少人(各色各樣的、有病沒病的、各行各業的人)才到了手上。如果你去的是傳統市場,那賣魚(雞)找來的錢是溼的,而且帶有腥味;賣肉給的錢也帶肉騒味;真的是五味雑陳。因此,我的賤内經常說我,錢那麽髒還數來數去。她是把錢放在一個小皮夾裏,要付錢的時候,把小皮夾打開,用食指和拇指“尖”將錢拿出來付賬。我看在眼裏就覺得累!還是用信用卡好。倒是沒有信用卡公司用這點子大做廣告招攬會員。

要改掉不好的習慣是不容易的,像戒煙一樣。得持之有恒才見成績。教育和宣導也十分重要。人們對健康越來越重視,自然就會正視衛生的問題,對衛生的要求也就水漲船高。希望這樣的趨勢可以持續下去,在不久的將來,我們可以在一個合乎衛生的環境下生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