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21日 星期日

官感的功能

在電視上的一個講壇節目, 主講人提到一些有關官感—視覺,聽覺,嗅覺,味覺和觸覺的問題。因我趕時間,只聼他講嗅覺的部分就沒繼續看下去了。他說人的嗅覺好像是退化得最快的。在一個比較封閉的空間裏如電梯中,我們輕易的嗅到別人身上的汗臭,或芬芳的香水味;但在較寬廣的空間裏,嗅覺就差多了。嗅覺很好的人不易得,他們很容易就被一些香水、酒製造商以優厚的條件羅致。很多動物的嗅覺都比人類靈敏。狗就是其一。因狗的嗅覺特別靈敏,它們有了這種本領,就被人類訓練成狩獵,營救,緝毒,緝私,協助警方尋找綫索破案的得力助手。

人的味覺相信是退化最少的,大概是人依舊好吃,愛品嘗新鮮新奇的食物,滿足味蕾所致。我的一位朋友愛吃味道重的食物,他雖然能夠分辨甜酸苦辣咸,但有時會吃不出一盤豆醬炒碎肉裏面有的碎蘑菇、洋蔥和芹菜末。有時甚至不肯定所吃的是那種動物的肉。雖則如此,他還是十分的好吃。

不過,官感的靈敏度也因人而異,從小視覺不良或失明的人,聽覺和觸覺會比較靈敏,來補償視覺的不足。失去雙手的人,如果有足夠的毅力,經過長期訓練,可以以足代手做很多的事,我就看過一位朋友從上海電郵來的照片,其中一張是一名男子竟然用腳來穿針。當然,能夠做到這種難度甚高的活的人,少之又少。

眼睛是靈魂之窗這句話,相信大家都聼過。從一個人的眼睛,多少可以看出這個人當時的心境,喜怒哀樂盡在其中。看自己喜歡的人,會露出關愛的眼神。怒目而視是生氣、不平或反抗的表達。眉目傳情是何等的羅曼蒂克。中國人還有一句話,看錢眼開,可見眼睛能透露的心事還真不少呢!

有自閉症的小孩,大多避免和人有視線的接觸,也許這是他們不願別人看到其内心世界的躲避方法吧。外國人認爲對話時不相視而言是不禮貌、缺乏誠意的。而東方人(受儒家思想影響的族群)則認爲和長輩、長官説話不能直視,否則會失禮。國情不同,認知不一樣,就會有不一樣的表現方式。不過,這一代的人,其本上還是認爲四目交投的對講是最好的,而在對話時,躲避別人的視線除了不禮貌之外,還多少是心虛,理虧,不誠實和缺乏誠意的心態表徵。

相信大家都有在一些場合如運動會、新年倒數、生日派對或在宗教聚會中集體合唱過。細聼之下,除了節奏快慢不一之外,還有唱得荒腔走板的。有很多的人根本不知道自己唱歌會走音,就放開喉嚨高聲唱,恰好如廣東話説的“大聲夾無準”!但有些人卻有絕對音感(perfect pitch)。若有人在鋼琴鍵盤上同按兩三個不同的鍵,有絕對音感的人,在沒有看到的情形下,可以準確地說出那幾個鍵的名稱。這大概就是所謂的“天賦”吧。

人的官感就像是其本身與身外一切的界面(interface)。很有趣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