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12日 星期五

談癌色變

今年五月底至六月中不到一個月的時間,我們共參加了三個葬禮。五月底離世的是一位老同學的妻子。她在二十多年前就患上了乳癌,動過幾次手術,進出醫院無數次。她和病魔抗爭了二十多年,她一面接受治療,一面持家照顧兩個孩子,還在丈夫的公司裏承擔重要的工作。我們最後一次見面是在為一位遠道而來的同學所設的晚宴上,她那時已經相當虛弱,她坐在内子的旁邊,並轉述醫生的話說,她求生的意志很堅強,但虛弱的身體已經支撐不下了。才過了幾個月後,她就走了。

另一位是年僅三十來歲的年輕男子,癌細胞在他身上到處擴散,才不到兩年,最後是死于肺癌。留下年輕的妻子和一個只有幾嵗的女兒。還有一位是中年女性,最先是患上乳癌,拖了好幾年,最後死于食道癌。

很多的疾病,包括癌症,心臟病等,都逐漸年輕化。到底原因何在,沒有一個定論。有人認爲是基因,有人歸咎于污染的空氣、水和環境,有人把日常生活飲食不當爲主因,也有人認爲除了上列因素外,還有尚未知的其它原因所造成的。

現在人說到癌症,就談虎色變。若被診斷患上癌症,就等同被判死刑。和癌症搏鬥,除了意志力,體力,還要有家人的耐心和愛心以及足夠的金錢作後盾才行。這恐怕不是每個人或家庭都辦得到。

癌症末期,疼痛是讓病患最難挨的。十幾年前,醫護人員對使用嗎啡鎮痛,頗爲保守,管制相當嚴。對垂死的病人而言,藥物上癮已經不那麽重要,最近幾年,在鎮痛管理上使用嗎啡才變得較寬鬆,讓病人離世之前,好過一點。

醫學以及藥物的發展一日千里,很多國家和研究機構都投下大量的經費開發創新,希望能找到一種藥物或醫療方法,有效地治療癌症。這也是大家的期盼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