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12日 星期五

參政的條件

相信大家都會同意,參政者最重要的條件莫過於:有政治理念,有為國為民服務的熱誠,能言善道,有百折不饒的精神,如果加上有政經專業和家財萬貫,那是最理想不過了。

除此之外,本人還覺得參政者一定還要“皮厚心黑”,最好能把一本“厚黑學”研究透徹,能倒背如流;撒謊時“臉不紅,耳不赤”也不必打什麼草稿,可以一派胡言,頭頭是道,使聽眾抓不着重點,卻被搞得昏頭轉向。或者善於鼓動聽眾情緒,好駕馭驅使他們,為自己目標奮不顧身,如有希特勒,毛澤東的能耐就更好了。

健忘也是從政者重要的資產,能夠把所有不利自己的事都忘掉,就多了一層防護罩。有些政治人物還可以“選擇性”的健忘,那又更上一層樓了。

政壇如戰場,敵對雙方必斗個你死我活才甘休。從政者過去做過的“好事壞事”都是有價值的“武器”,當然,好事不會傳千里,壞事就如同定時炸彈,點爆了重則炸得粉身碎骨,輕者也會輸掉選舉。做壞事被錄影可能會體無完膚。

大家都聽過“忍辱負重”,要能忍辱才能負重,忍辱者要像一條狗,逆來順受,但必須等待適當時機反擊,置對方於死地,絕不讓敵人有“後生”的機會,才能掌握全局,控制大勢。

中國最近發生的“薄、谷”事件,就是很好的教材!

上面說家財萬貫也是條件之一。因為錢可以用來助選,可以買票,如果是正派政治人物,有錢也是抗拒金錢誘惑的最佳武器。有一說:有錢可以買權,有權可以打通錢路,一點也不錯,就看從政者的良心選擇了。

政壇是個醬缸,泡在裡面久了,能出污泥而不染恐怕不易。這也是為什麼初入政壇的人都有熱誠,理想。但日子一久,多變成“老油條”,要嗎忙著找“門路”,要嗎無心問政(看看國會開會期出席人數就知道),過去那些崇高抱負都被拋到九霄雲外去了。可悲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