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20日 星期三

看來屆大選形勢

大選的腳步近了,政治嗅覺特別敏感的人如民行黨元老林吉祥,就曾表示大選會在六個月內舉行(約明年三月前),也有人說可能會落在明年六月。早一陣子,本來要送國會辯論通過的貨物及服務稅法案(GST),二度剎車叫停,不禁令人感到有“風雨欲來”的氣勢。因為任何加重人民負擔的行動,必引起公憤,民眾無處發洩時,若又沒有一段較長時間讓情緒冷卻下來,就必發酵成選票毒藥。這個淺顯的道理,好像只有前首相阿都拉未能領略,以致飲恨308.

個人認為,來屆州議會選舉,若與國會選舉同步舉行,民聯應可保住吉蘭丹,雪蘭莪以及檳城的州政權,有很好的機會守住吉打州,有再度攻克霹靂,丁加奴兩州的可能性。這是民聯可能贏得的最“佳”成績。

國會選舉方面,民聯欲脫穎而出執政中央,將是個泡影。兩個陣營的議席與本屆相差不大,國陣可能會扭轉308頹勢,從民聯手中搶回一些半島議席。但國陣收之桑榆,失之東隅,讓民聯在東馬攻陷一些國會議席,總帳權衡得失,不相上下。國陣想一舉攻克三分之二的國會議席,也恐怕難圓其夢。

有三大理由來支持上述的推測。

(一)個人一直認為308選舉結果並非完全出於“人心思變”,其中有相當程度的“情緒發洩”在內。誰在看了政府處理Hindraf事件的手法,司法短片的揭發,和不顧後果的猛漲油價能不氣憤填膺?今日把這些事拿出來談,大家還是有不滿,但情緒絕對沒有當年激動,能心平氣和的討論。308開票結果連國陣民聯都感到意外,可見“情緒發洩”的強烈短期效應並未在各方選前評估中受到重視。相信國陣在來屆大選前,必小心翼翼不會再吹皺一池春水起波瀾才是,但2011年預算案中化RM5 Billion建造的Menara Warisan,已經開始引起人們反感,在面子書(Facebook)上已有3萬多人嗆聲反對。如果近日大選,有多少選票因而流向對方,就很難預料了。

(二)個人認為“土權”組織是巫統在308之後,為了收復失地的一種策略。這個組織完全是為了鞏固和吸納保守馬來選民的票源。一項民意調查指出,有超過半數(好像70%)接受調查的馬來人認為應該保留土著30%的經濟特權,這一群人就是此組織吸納的對象。另一方面,以首相為首的另一批人馬則以溫和鴿派的笑臉迎向非土著族群,配合國陣非土著成員黨,爭取他們的支持。兩面開弓的策略會收到某種程度的效果。

(三)最近幾個月,馬華在總會長蔡細歷醫生的努力整合下,把馬華帶成一個“貌似團結”的組織,又辦了華人經濟大會,表達華社心聲和期望。一些部長也改變過去的唯唯諾諾作風,高調問政。對部分持“息事寧人”態度的華社華人,這些做法已經合乎要求,這些選民在來屆大選中,是可能會歸隊,重投馬華(及國陣)的懷抱。

如此看來,國陣不是很有可能奪回檳城和雪蘭莪州政權?個人認為國陣在這兩州的議席會增加一些,但不致會改朝換代。這兩州的民聯政府雖然政績平平,但在透明度,減少官方貪污舞弊,服務水平多方面,都是國陣望塵莫及的。而且,這兩州人民的平均教育水平較高,能看清事實真相,不容易受愚弄和欺騙。吉蘭丹州一向是民聯回教黨的堡壘,應該不會失手。霹靂州308後的奪權戲碼,令人民厭倦,國陣很可能再馬失前蹄失江山。

左右國會誰屬的沙巴和砂拉越,過去都一面倒的支持國陣,民聯要打破這個形勢恐怕不是件容易事。但當地原住民困境問題,砂拉越首席部長及其家族被指貪污,和懸而未決的“Allah" 事件,都可能會發酵成選舉課題。筆者就曾在本部落格分析”Allah“事件有助民聯在東馬建立橋頭堡一文。也轉載報導過據稱是砂拉越首席部長的龐大海外資產。

選戰除了靠實力,靠政績,還得知己知彼,運籌帷幄。十一月四日的兩場補選很有看頭,是交戰雙方目光焦點,其勝負多少可以代表當前人民心之所向。選後的分析更是雙方陣營必做的功課。

且讓我們拭目以待,看來屆大選,先觀兩場補選,看誰主浮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