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19日 星期二

對2011 預算案的看法

筆者並不贊同有人把明年度的預算案稱為大選前“糖果”預算案,我不禁要問: 甜味在那裡?就算有,這薄薄的糖衣,其口味也不普及,為大多數人所愛。

首當其衝的受害者是消費人,消費稅增加了1%,裝了Astro的人每月要多付6%的服務稅,影響所及甚廣。菸酒稅沒增加,反而加添中低收入家庭的負擔。另外,政府也沒有帶給公務員驚喜,這樣的預算案,哪能稱得上大選前預算案?難道政府真的捉襟見肘,沒錢了!

搞大型基建似乎是我國財政預算操盤手的唯一工具,來保持經濟成長,不管市場需求,建好了有用沒用,反正建好了再說。一百層樓高的大樓建好之後,當然不會找不到租戶,我國有那麼多的官營企業,只要政府一聲令下,吭也沒一聲就乖乖的搬進去。昨晚在一個餐會上,聽到有人說這個高樓計劃早在1997 年就定調了,但碰上了金融風暴擱了下來,如今又重新包裝現身。奇怪的是,當年馬哈迪在位,以他的個性,想建的必定有個“第一”才對,怎麼會只建一百層?

馬華龍頭蔡細歷醫生對預算案也有話說,他對教育部給華校(及其他非國文學校)的撥款感到失望,撥款數額與馬華的期望相距甚遠。其實,那是首相的“好意”,如果一次就撥足,馬華就變得“沒事幹”,贏不回華人的心。首相大概希望馬華能“馬”不停蹄的為華社“服務”和“爭取”。馬華的“夥伴”真“用心良苦”啊!別錯怪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