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14日 星期四

敏感的神經帶

諾貝爾和平獎頒給中國的劉曉波,馬上引起中國政府的強烈反彈和抗議。如果這個獎不是和平獎,而是其他科學獎,文學獎,反應會截然不同, 搞不好全國放假一天來慶祝。劉曉波是一名維護人權活躍分子,因起草“08憲章”,呼籲中國政府尊重人權和民主,被判11年牢獄之災。他獲得和平獎的原因是他以和平手段不屈不撓為其國人爭取人權。人權正是中國的敏感神經帶之一。

中國的敏感神經帶不少,除了人權,其他還有民主,言論自由,集會遊行,藏獨,疆獨,台獨,六四天安門事件,宗教(特別是基督教),法輪功,與各獨立運動地區過從甚密的舉動,都觸及敏感帶,引起中國的不滿。

今年五月在中國,車上只有我們一家人,不記得談些什麼,說了毛澤東三字,我馬上發現一道冷冷的目光,從駕駛座的照後鏡掃過來,才想起自己失言,觸及中國人的敏感帶。在中國公共場合,對現任領導人要加職稱,如溫總理,胡錦濤主席等。毛澤東既是共產中國的開國元勳,要稱毛主席。不能像美國台灣及其他民主開放國家那樣,人們可以用任何字眼來稱呼總統,也可以開他們玩笑,也不致受處分。

馬來西亞的敏感神經帶也不少,人權,內安法令(ISA),宗教,種族,對國家領導及政策批評,集會遊行,扶弱政策,一攬子稱之為“敏感問題”,最好閉嘴不談。 從剝奪人權這一點上看,我國雖然不及中國嚴苛,待改善的詬病還很多。如果那一天,我國也有一個像劉曉波的人物,為了爭取人權,而獲頒諾貝爾和平獎,我國政府的反應如何,會不會也像中國那樣叫囂,還把這人的親人軟禁起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