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24日 星期五

霹靂太平遊踪

taiping lake garden  maxwell hill taiping

十九日離開了檳城,經由南北高速公路南下太平(北)出口往甘文丁及太平方向前進。沿途經過一個監獄,可能就是用來拘留政治犯人出了名的牢房。

這次是慕名而來太平,聽說這裡有好山(拉律山),好水(太平湖),好吃(小吃),是個休閒的好去處,就趁到檳城之便,順道來此一遊。

我們問了路才找到太平湖,沿著環湖公路,很快的到了坐落在太平湖畔的旅館。要了一間面向湖的房間,站在與房同寬的窗前,只看到旅館前面部分的湖面,那是因為旅館不高,(只有4層樓高加樓頂的游泳池),而湖邊的樹木又多又高又壯,把湖面風光遮了不少,大殺風景。

第二天吃過了早餐,看看天氣不錯,就問了路,直奔“拉律山”(Bukit Larut)。沿途就可以看到太平的另一處景點--二次大戰陣亡將士墓地,整齊的排列在公路的兩旁。再往前行,不久就到了拉律山腳。買了車票(來回車資RM6)在候車亭等,很快就有一部Land Rover 到達,連司機一共十人擠進這部加長的吉普車,往山上開去。

上山的路九曲十三彎,很多的轉彎坡度十分大,可能有45度角或更大,路面不平,而且狹窄,只能容一部車過。普通的車子恐怕很難順利上山,加上路況不熟,會釀成意外,所以一般的轎車是不准上山的。不到十公里的路程,花了半個小時才到。路上也看見不少上山下山的步行者,有的還帶了鍋盤等野餐道具,同車一位女士說他們大多上到第一站或第二站為止。原來上山的路還分成5個站,每個站建有小亭,讓人休息。很多步行者都手拿雨傘,我們看過一些資料,也有備而來,免得被淋得像落湯雞。

太平的雨是有名的多,拉律山上更是陰晴不定。上得山來,不到5分鐘,就下起雨來。最後一站並非山頂,而是在離頂不遠,建了一些度假屋所在處。有些屋子還保存的不錯,而且十分寬敞,其中一間的院子是一片修剪過的大草坪,院子邊就是崖邊,可以居高臨下的俯瞰約1000米下面的太平市,可惜下雨,未能見太平的廬山真面目。

山上還有一間咖啡屋,但卻沒有營業,可能上山的人不多,生意慘淡。終站及度假屋一帶,也種了各類花草,雨中賞花,別有一番滋味。除此之外,還有上山時見到的一座吊橋,我們兩老沒有下坡去走走,怕上坡回車站時過於吃力!說實在的,山上除了上列“景色”外,沒有吸引遊客的去處,舟車勞頓無功而返!

下山時,這位司機先生妙語如珠,引得全車人笑個不停。他說每單程有90多個灣,沿途轉彎處都標上是第幾個彎,我們的確看到這些標示。他埋怨說,舒馬克(名一級方程式賽車手)賽車一次,拐彎次數也不過如此,卻拿那麼多的錢,心有不甘!他還說,我們花RM6除了來回車資外,還可以“享受”過山車(Roller Coaster)的樂趣!實在物有所值。正如他所說,下山的顛簸十分嚴重,坐在對面的一位年輕女士幾乎全程閉上眼睛,常有忍不住要吐的樣子,還好她忍得住,還是挨過去了。

下午下了一場大雨,我們也趁機在房間裡休息。傍晚時分,雨停了,以為雨過天晴,就到湖邊散步。太平湖並不是單一個湖,而是由好幾個湖連在一起。所以除了湖邊馬路旁的步道外,湖與湖之間也有步道,這個時分,散步,健步,跑步的人相當多。我們化了近一個小時,仍沒有走遍步道,而天不作美,又下起雨來了,還好雨勢不大,而湖邊大樹林立,有樹葉遮著,我們才沒有成了落湯雞。

隔天一早,我們再往湖邊散步,盡量選走昨天沒走過的步道,經過一個面積較小的湖,像是一池與其他湖沒有交流的死水,而且略有氣味,還聽到動物叫聲,原來這個池就在動物園的後面,不知這個“湖”和動物園的排污有無關係?

未過中午,我們就離開了旅館,準備打道回隆。臨走前,當然不能不到Larut Matang食堂享用太平美食。北上檳城以前,我就請教一位住過太平的同學,根據他的推薦,我們吃了幾樣。這一天,好些攤子沒開,未能盡興,口福不佳!老妻還買了好些香餅帶回吉隆坡。

太平的食物價格比吉隆坡便宜,我們吃過的幾道食物,質和量都不錯。在旅館裡吃晚飯,選一道主菜加沙拉(四種沙拉任吃),還有咖啡,才馬幣12零吉,而且烹調等相當好,色香味合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