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20日 星期一

久違了,檳城

images cablecar

有6年沒到檳城了。2004參加一位長輩的葬禮,當天,連同兩位兄弟,深夜從吉隆坡開車北上,葬禮完畢,又匆匆的開車回吉隆坡。前年年底,本來已準備就緒,要到檳城參加晚輩的婚禮,卻又遇上了所住公寓附近大土崩,只好取消行程。

檳城是我國各城市中,我到過次數最多的一個,小學及中學期間,趁學校假期到檳城玩的次數不少。升旗山,極樂寺,蛇廟,植物園,蓄水池,關子角等景點,幾乎成了每次到檳必到之處。

後來離鄉背井上學,就業,成家,也由於工作的關係,就很少到檳城了。記得帶了夫人第一次到檳城來,在植物園內以花生餵猴子,卻不知有猴子看上了妻子掛著的草編背包,竟然來搶,雖然沒被搶走,但背包被抓壞了,妻子花容失色,到現在雖還記憶猶新,當時的驚恐已不在,所以說起這事還會談笑風生。

檳城給我印象最深的不是上面說的景點,景點到過幾次也就沒什麼看頭了,也不是什麼小吃美食,在吉隆坡及八打靈一帶,檳城小吃也十分普遍,到處吃得到,至於道不道地,就見仁見智了。而是穿行檳威兩地的渡輪和上升旗山的纜車。

有了檳威大橋後,我還是愛用渡輪,朋友說乘渡輪比較費時,有時還得等,這也許都是事實,但對我和來度假的人,快十分鐘或晚半小時並不重要,重要的是在渡輪上停了車,站在船頭或船尾看海景,看穿梭的船舶,看水里的水母(現在已很少),看對岸的建築;入夜了還可以看萬家燈火的那種沒有絲毫負擔的心境和情懷,絕非開車過大橋能有的。

這次到檳城,探訪一位長輩,也順便住兩天走馬看花。吉隆坡和檳城的房價,大半年來“突飛猛進”,令“無壳蝸牛”膽跳心驚。檳城的確建了很多的高級公寓,不是臨海就是背山。也有報導,說這兩地的中高房產,就住率不到五成,也就是說,買房子等升值的人比買房子住的人多,說得難聽些,就是“炒作房市”,除非有錢“參與其盛”,就只好作壁上觀。

在檳城這兩天是假日,交通狀況良好。我們開著車,從旅館出發,向北走繞到檳島西部,由市區回到旅社,途中在一觀光果場停下,喝了一杯果汁解渴,然後繼續前行。

所訂旅店坐落在丹絨布雅(Tanjong Bunga),地點適中,旅館舊些,但經過修飾,房間清潔光亮,陽台對著大海。第一天早上,我坐在陽台的藤椅上,喝著咖啡,天空蔚藍一片,海水碧綠,真有“秋水共長天一色”的那種景緻。遠處天邊和水平線,連成一線,分不清是水是天。

前天中午前離開檳城,坐渡輪回到半島。我相信我們會重臨檳城,而最想念的還是那連接檳威兩地的渡輪和已經停駛的纜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