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28日 星期二

連續劇(一)

早期的連續劇大多為香港製作的廣東話連續劇,風靡一時;後來是台灣的華語連續劇獨領風騷。跟著有好一陣是華語配音的韓劇所向披靡,而最近,台語連續劇的佔有率獨占鰲頭,幾乎每一家電視台都在播台語連續劇,更妙的是大部分的連續劇來自同一個製作單位,很多的演員在不同連續劇裡擔任不同角色,在某一劇是夫妻檔卻在另一齣劇裡變成兄妹,在別的戲裡有成了父女,撲朔迷離,令人昏頭轉向,但很多人還是廢寢忘餐的窮追不舍。

最長的廣東連續劇非“親情”莫屬。近千集(如果沒記錯)的演出,成一時佳話。華語連續劇和日劇韓劇都還好,不算太長。如今的台語連續劇就恐怖了,動不動就數百集,故事的內容嘛,對我而言,沒什麼看頭,就在東湊西拼。有人以為當“長篇”連續劇的編劇一定很難,其實不然,只要劇中某人在街上碰到一個舊同學,信手拈來,就可以外加五十集的“劇情”,何難之有?

您也許不知道,長篇連續劇“意難忘”是如何收場的。我看到的報導說,它是應觀眾要求結束的。試想,演了七八百集,那裡還有新意可以讓觀眾驚喜?大家看煩了,就給電視台發“愛的美敦書”。

希望製作單位,導演,編劇,不要別浪費觀眾的時間和“視力”,多看電視對眼睛不好,見好就收,拜託拜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