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3日 星期二

看砂拉越政潮

最近讀了好幾篇有關砂拉越首席部長泰益(Abdul Taib Mahmud)的文章。這些文章刊載在一個名為砂拉越報導(Sarawak Report)的網頁裡。報導內容揭露稱,泰益及其家族在加拿大,美國,以及英國坐擁龐大產業王國,並圖文並茂,如數家珍的列舉其價值連城的產業所在,甚至連某些重量級租戶都榜上有名。

sean-and-jamilah-274x300 根據報導,現任砂拉越首席部長泰益的家族產業是以其弟Onn Mahmud ,女Jamilah和夫婿Sean Murray,以及子Mahmud Taib在幕前掛帥. 在加拿大,他們的產業公司以Sakto為名,而在美國,則以Sakti為名。加拿大的租戶中,有不少的大企業如Adobe,Zerox等,和多個加拿大政府部門。而在美國的西雅圖,FBI西北分部所在,也是Sakti屬下子公司的產業。

泰益馬慕(Taib Mahmud)1936年出生於Miri,1981年出任砂拉越首席部長至今,他可能是任期最長的州首長(含州務大臣)。他同時也連任國會議員凡38年之久,可見其在政壇上的影響力歷久不衰。

如果該報導屬實,為何要經過近30年的時間,“尾巴”才被抓到,他累積的“家財”才被發現?根據該報導的資料,Sakto於1983年在加拿大登記註冊,(泰益任砂拉越首長兩三年之後),若是有心人,1983年以後的一切過程,可能都逃不過他人耳目。但為什麼等到近期才被“揭發”?揭發的後果是什麼?誰從中得益最多?

一直以來,巫統想要把其權力的觸角伸展到東馬,是不爭的事實,他們成功的打進沙巴,並在沙巴建立起相當鞏固的權力基地。砂拉越的泰益與其盟友守土有功,多次讓巫統無功而返,進不了該州的權力核心。這件事對巫統來說,像扎在喉嚨的一根刺,非取出而後快。

308大選之後,國陣之能保住中央政權,得力於東馬兩州贏得的國會議席。如國陣及其盟友在東馬失勢,其後果不堪設想。這個嚴峻的形勢,加上詩巫(Sibu)國會補選的失利,可能令國陣,特別是巫統的決策者加速前進砂拉越,盡快取得該州的實際操縱權,來穩住“陣”腳,以保一片江山。

泰益家族的龐大資產被“揭發”,如果有憑有據,政府又照章行事,秉公辦理,而調查結果又指出資金屬泰益非法所得,他就非下台不可,甚至遭到起訴;另一種可能結果是泰益讓出砂拉越江山來換取“不被提控”。如果後一個結果出現,那巫統入主砂拉越的夢想成真,成為這個“事件”的最大受益者。

這整個“揭發” 事件,對反對黨的“利”並不多。除了得到部分人民對貪腐的厭惡而支持外,其他小鄉鎮及偏遠地區,影響不會太大。

一位來自砂拉越的朋友告訴我,泰益領導下的砂拉越,雖然發展緩慢,但州內的行政偏差比西馬少,所以少數族群遇到的困擾也少些,怨言自然相應的少了。如果所言屬實,反對黨突破的阻力就更大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