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19日 星期四

民聯的首相人選

星報日前有一說,若民聯能成功執掌中央,首相的人選除了安華(Anwar Ibrahim)以外,其他的可能人選有回教黨的哈迪阿旺(Abdul Hadi Awang)和民主行動黨的林冠英。

個人認為,這個說道最多也只算是合乎邏輯罷了。如果民聯果真奪得政權時,安華沒有在雞姦案中被定罪,而他也還有體能可以應付日理萬機的繁重工作日程(別忘了他已經快七十了),他會順理成章的成為首相。哈迪阿旺是回教黨主席,林冠英是民行黨的秘書長(黨主席卡巴星年紀不小,又行動不便),很合邏輯的成為人選。但最終還得看這幾個黨在國會席次多寡而定。

哈迪阿旺和巫統過從甚密,主張和巫統合作,除了引起回教黨內部的不滿外,公正黨和民行黨對他也有所顧忌,他若出任首相一職,能否為其他兩合夥黨認同,是一個變數。由民行黨的林冠英走馬上任就更不容易了。以目前的政治現實和社會氛圍來看,林冠英出位的可能性幾乎是個零。他當個副首相倒是很有可能。

難道除了這幾個黨領導外,就沒有人可以脫穎而出?雪州的州務大臣卡立(Khalid Ibrahim)和不久前參選烏雪國會議席補選失利的賽伊布拉欣(Zaid Ibrahim)也算是有經驗的行政人員,另外如霹靂州曾任短暫州務大臣的尼查,和好幾位馬華,民政蟬過別枝的大員也是未來施政團隊的人選吧。其他一些較為年輕的現任國會或州議員,都學有專精,假以時日,應可當大任。不過,到時三黨會不會為了爭職位而鬧得不可開交,人仰馬翻也未可知?!

我曾經在個人部落格裡說過,民聯的施政和管理人才不足,又缺乏經驗,不容易施展及貫徹其政策和主張。這幾年的州政府行政歷練,應該培養出一批可以挑大樑的精英才對。另外,企業界不乏管理精英可導入內閣,利用其專業知識和經驗,為國服務。

個人還是認為美國總統體制下,被提名及任命的部長大都具備要掌管部會相稱的專業歷練,用這種方式遴選,是比較妥善的。至少,部長不致為屬下瞞騙成了笑柄。但這種方式的任命,並不適合我國採用的內閣制,甚為可惜,但目前以走“後門”(通過被委為上議員)途徑到內閣任事的做法,不亦殊途同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