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23日 星期一

蔡細歷醫生的“怒吼”

最近,馬華總會長蔡細歷醫生高調問政,出言相當尖銳,惹毛了巫統多位領袖,特別是副首相慕尤丁,兩人好像卯上了,互不相讓的發表聲明,熱鬧非凡。

記憶中,馬華歷屆總會長(翁詩傑除外)以及高級領導,都採取一種迂迴戰術,對著華社用華語說話時,理直氣壯,義憤填膺,有與華社共存亡之慨,但在另一場合,被國英文報章記者追問時,卻又委婉道來,判若兩人。記得有一次馬青開大會,團長致辭,慷慨激昂,台下情緒激動,時而掌聲雷動,時有吶喊之聲,看在巫青團長眼裡,當然心知肚明。會後馬青團長把一份演講譯詞交給巫青團長.聽說後來這位團長對該譯稿和實際演說內容是否吻合有些懷疑。這就是很多華人記憶中的馬華形象:委屈求全,不敢理直氣壯的抗辯。

蔡細歷醫生一改馬華舊作風,主動出擊,該說的暢所欲言,該爭的不落人後,個人認為,那是值得讚賞和鼓勵的。他勇往直前,大聲疾呼,當然有風險,但他既不是國會議員,也沒有官職,只當馬華黨魁,除了馬華本身之外,沒有人動得了他。在這一點,他比上一任總會長翁詩傑當時處境強些。

蔡細歷醫生新作風的主要目的,不外是要積極挽回華人和華社對馬華的信心,以圖在來屆大選中, 能復仇雪恥,重振馬華黨威。但蔡細歷醫生的努力恐怕為時已晚。自308之後,馬華已經耗了兩年的時間在黨爭上,離下一個大選可能不到兩年(約),而巫統依舊在很多關係到族群經濟分配議題上堅持己見,各種行政偏差仍然層出不窮,種族關係惡化都已浮上檯面,連學校校長也口不擇言,令華社寒心。首相納吉的合一馬來西亞(1Malaysia)只聞其聲,未見有實際計劃與行動,只能算是遠水罷了!在這樣的氛圍下,蔡醫生的怒吼雖然震耳,結果多半的雷聲大而不雨,奈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