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27日 星期六

取消添油新機制

我本來已經下筆寫“添油新機制的商榷”,卻在Malaysia Insider讀到政府取消五月一日實行此新制的好消息。取消新制的原因,官方說法是為了便民,因為反對的聲浪比比皆是,所以就從善如流,“俯”順民意。其實,反對的不止是消費大眾,添油站公會也發表意見,認為此舉勞添油人,傷汽油站財,油站不單要增加人力,還要增添設備來實行新制。

新機制之所以不能被接受,實在是機制過于繁復,除造成不便外,執行起來也有困難。我們試著模擬新機制下的加油程序:到了添油站,首先就要用身份證“驗明正身”,為了防止用別人的身份證加油,就必須驗指紋,再來是和負責監督添油配額的機關連線,確定沒有超額才可以添加油,如果已經超額,就得買貴油了(沒有津貼)。多了這幾道手續,油站必定無時無刻不排長龍,恐怕連停車的地方都沒有,秩序一定大亂。下面是我原要列舉的幾項實行新機制前,必須慎重考慮應對可能發生的問題:

1.過去曾經發生過很多信用卡資料在油站加油時被盜用案例,如果防范身份證資料也遭盜用?

2. 如果有人要用注冊在其他家人名下的車(為了安全,性能或其他考量)長途旅行,除非車主同往,根本就無法加油成行,這是十分不便的。

3. 有些職業如營銷人員,汽車是他們賴以維生的主要工具,他們的汽油用量很可能會超額;其他一些人也許用不到配額量。這種配額制度沒有彈性,造成很多不便。

4. 如果有人賣了車,原車主是否也必須注銷身份證登錄的車子,其注銷手續程序如何。

每想到若實行添油新機制,每個油站要化錢添設備,及改裝油泵,乘上我國成千上萬的汽油站,這是一筆非常龐大的花費,我就心感不安。這可是一個極佳的商機啊!背后有沒有設備制造商或供應商積極催生此新機制落實執行,就很難說。還有,這些花掉的錢會不會又要落到消費人頭上?天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