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16日 星期二

新年

今天是年初三,對我而言,新年算是過完了。

在吉隆坡的幾個兄弟及其家人,從除夕團圓飯,年初一中午吃素,到年初二中午的開年飯,都聚在一起過,年復一年,父母健在時,就如此行之有年,從不間斷。父母作古之后, 這個家族傳統,仍保持著一貫的做法。今年還特地把堂兄弟們也請來共享除夕年夜飯,筵開三桌,好不熱鬧。至于下一代會不會傳承下去,就很難預料了。

有人說,要到正月十五元宵節,才算過完新年。國定公共假期只有兩天,就算有年休,能休假一個星期來過年的上班族恐怕也不會太多。商家最遲也會在初十之前開工,過完元宵才開市的少之又少。

從前的中國農業社會,新年在寒冬里度過,整地春耕得要看老天爺的臉色,如果地面還凍著,就只好等了,也就繼續在家“過年”。

今年的爆竹聲好像少了些,我住的這一帶還沒有聽到舞獅的鼓動聲,可能是“慢熱”,也可能是景氣低迷的結果?報載今年很多熟食小販都沒有抬高價格。

年夜飯是在餐館吃的,餐館的生意很不錯,還分成兩個用餐時間。記得有一年,我們選了較晚的時段,結果除了等之外,到了吃飯的時候,要醬料沒有,要醋也沒有,掃興得很!往后的幾年,我們都選早的時段用餐,但美中不足的是,侍者上菜神速,三四道菜一起上,很明顯的是要我們趕快吃完走路!把我們打發了,好準備下一輪的生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