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5日 星期五

醫學新領域

一位醫生看一個新病人,他一定會問清病人的病史,有沒有動過手術,動手術的器官或部位;有沒有生過重病,現在有沒有吃那些藥物,對什么藥物過敏;有沒有慢性疾病如高血壓,心臟病,糖尿病等。有些更慎重的醫生還會要了解病人上一代的親屬,特別是父母兄弟的病史,如果已經離世的,是死于何種病。(我在本部落格也談過個人的經歷,有些醫生十分草率,沒有了解病人的情況就要動手術,可能會因此危及病人的生命)

我相信,沒有醫生會問病人曾經住過那些地方(國家,城市,地區),對很多人而言,這些資料對治病毫無助益。但在美國,現在有人極力提倡醫生要收集和運用這些資訊,為病人治病。

要了解這些資料如果幫助醫生治病,可以從一名病人親口敘述見一斑:他叫比爾大文霍(Bill Davenhall)在一個以傳揚新概念、新領域或介紹有各類突出才華的人士的網站http://www.ted.com,提出他的見解。

他出生在美國賓夕維尼亞州東北部的一個煤礦區,一住就是19年,他就是生活在這礦區,所食用的水和充滿二氧化硫的空氣污染嚴重:后來他轉到中西部肯他基州的一個鎮工作居住,和一家生產塑料的工廠為鄰,工廠的煙囪每日冒著濃煙,但他在那里也住了25年,他每天就吸這些污染的煙度日;然后他又選擇搬到加州洛杉磯之南的一個城鎮,他一住就12年,洛杉磯的空氣污染程度全美國之冠。只要想一下,就知道這位人士的心肺功能必然受到他曾居住過的惡劣環境所造成的負面影響,他自稱他是得心臟病的最佳人選。

如果這位人士的病歷資料里有這些記錄,無論在診斷和治療上都快了一步,而救命是分秒必爭的差事,不容耽誤。

過去,人們談到壽命,只關心兩個大方向,那就是遺傳(Genetics)和生活習慣(Lifestyle),這就是為什么醫生初診時,經常問一些和這兩方面有關的問題(請見本文之初段)。比爾在他的介紹中,認為除了上述的遺傳和生活習慣外,還要把環境(Environment)因素也包含其內才能更完整的代表病人的身體狀況,從而給予更快,更有效的治療。這就是現稱之為地理環境醫學(GeoMedicine).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