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18日 星期一

選票會說話


古今中外,人同此心,莫不希望政治清明,百姓安居樂業。在帝王統治的年代,人民寄望仁君治世,可惜仁君可遇而不可求,非人民所能掌握,治世亂世但憑運氣!

現 今世上國家,除一些明顯的獨裁專制國家外,大多數國家以民主國自居(姑不論是否名副其實),既是民主國家的公民,有資格投票的就可以憑藉選舉時手上的一張 選票來選賢與能,不必再像以前般只能企望老天憐恤“賞賜”仁君。只是政客擅長包裝自己,卻又嘴臉多變,無不熟讀深諳厚黑之學,選民每為所朦騙,事后發現投 錯票選錯人,徒呼奈何是時候頗多。

以臺灣歷年選舉為例,當百年老店腐敗,不思上進時,人民對在市長、立委任內表現尚佳的陳水扁寄予厚望,結果這位老兄,一旦大權在握,加上枕邊人的極度貪婪,兩夫妻終致官司纏身,最后恐難逃法律制裁。

被 貪腐的陳水扁傷透心的臺灣選民,在8年后,讓以“干凈,不沾鍋”見稱的馬英九高票當選,可惜執政一年多,未見政績,名望每下愈況,去年的縣市長選舉和今年 初之立委補選,人民就以選票教訓了老馬。有名嘴名筆甚至預言馬英九可能是臺灣首見的“一任”總統,2012年競選連任的路恐極艱辛。

2008年臺灣總統大選時,我在與臺灣朋友Skype閑聊時,曾甘冒大不(言韋)告訴老友,一個無恥,一個無能的候選人,臺灣的選民恐怕也只能兩害取其輕了。結果不幸被我的烏鴉嘴言中。清廉卻無能的執政者,仍不能為寄望于他的選民帶來新曙光。

友 人傳來電郵,以中國古典文學名著來比喻臺灣的政黨:國民黨--紅樓夢,金玉其外,敗絮其中(我擅加一句:但百足之蟲,死而不僵)。;而民進黨--水滸傳, 以草莽見稱,至今仍未能真成氣候,但臺灣人民多不欲見其覆亡,畢竟要一個能制衡國民黨之一黨獨大的也只有這一黨勉強可以放得上啊。

臺灣的民主進程雖然步履蹣跚,舉步維艱,但終究是一個好的開始,嬰兒由爬行至學步乃至健步如飛,總要有一段時日,人民必須寬容忍耐,給予成長的時間和空間,才能有健全的民主可言。

我們是否也可以臺灣的民主進程為殷鑒,學得一些功課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