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19日 星期二

反對黨在東馬的橋頭堡

沙巴和砂拉越兩個州的選民是國陣的堅定支持者。歷屆大選,靠著當地的國陣伙伴,幾乎所向披靡,反對黨毫無招架之力(團結黨曾取得沙巴州政權,后來也加入國陣)。就算在對國陣極度不利的選情下,也游刃有余。沙砂兩州選出的國會議員也十分“淳樸”和認命,有官位就做,無官位也一身輕,不太計較。說實在的,這兩州的發展,比不上西馬,和同樣生產石油與天然氣的丁加奴相比,就更望塵莫及了。但人民硬是愛國陣,反對黨一點辦法都沒有!個中玄虛,大概只有當權者才知道。

這次的“Allah”事件,給反對黨在東馬建立了一座橋頭堡,而賣力承建的竟然是國陣,特別是巫統,還不斷的提供建材,好讓這個橋頭堡更加堅固。沙巴的一個基督教聯合機構已發表聲明,否定政府讓沙巴、砂拉越的基督徒可使用“Allah”的做法,認為居住在大馬半島的沙巴公民將無所適從,而這種做法違背1Malaysia的精神。

這最新的公布,很像一國兩制,東馬和聯邦直轄區(檳城也是)一制,而其他州屬則行另一制。我們這國家,很愛把事情複雜化。據說五月份要公布的汽油政策,將是一個有多重選擇的迷宮,這是我今早在一個部落格看到的,但現在離五月還有相當長的一段時間,實施時的真實情況變化仍大。

本來,有關回教的事務,一馬當先率先反應的一向是回教黨,這一次高庭宣判后,巫統一反常態當先鋒,如今惹了一身蟻,妙的是:如果上訴庭推翻高庭的判決,這個裁定適用沙砂檳城和直轄區嗎?如果是,那沙砂人民的選票投給誰,就難預料了。要不失面子的收場,得費一番功夫,意氣用事之害也。還不知道這是不是反對黨設下的陷阱,讓巫統跳下去自尋煩惱。 我也許多慮了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