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4日 星期一

天增歲月人增壽

“天增歲月人增壽”是一句常用賀歲辭,過了年,我們又增加了一歲。對年輕人而言,他們是長大了一歲,對年紀大的人,是老了一歲。兩者間的實質意義并沒有不一樣,不管年輕年老都加了一歲。但“長大”和”衰老”的感覺截然不同。長大表示尚未達巔峰,尚未長成;老了是越過巔峰,趨近死亡,兩者的差異何其大啊!

人的成長,可分為兩部分,一是體質上的長大。一般上,年輕人到了20歲左右,骨骼定型了,身高不再增長。另一面是心智方面的成長,其所需的時日就因人而異了,有些人年少老成,另些人老成卻不持重,他們依舊在“長大”過程里,要補足不可或缺的知識、智慧、經驗、和磨練,才能到達“日正當中”的境界。

除了那些對死亡沒有恐懼的人外,年過半百的人都會隨著年歲的增長不自覺的感到焦慮,特別是老年人,覺得在世的時日過了一年少一年,心中忐忑不安。所以過年增壽如同少一年可活,新年的喜悅大打折扣。但若我們改變思維,從另一個角度來看增壽,或許會好些。沒有惡疾的人,無從知道自己能活幾歲,或能多活多少年,我們沒什么不在歲末年初,感謝上蒼讓我們“多” 活了過去的一年,并祈求祂的保守前面的日子。這樣的思維,是不是可以更能坦然的面對未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