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7日 星期四

為什么醫生愛從政?

總覺得我國的醫生愛從政。獨立以來就如此。不知道是醫生的收入不夠好,還是風頭不夠勁?或者是像中國國父孫中山一樣,認為當醫生只能救人,從政可以救國,于是棄聽筒而拿起麥克風,宣揚其救國方法和政治立場。

不久前,在歷史頻道(Astro History Channel)看到訪談前首相馬哈迪的紀錄片,我只看了其中片段。節目中,馬哈迪當然是主角,其他分別受訪的也包括其家人,政敵如林吉祥,及其他一些人。其中一位前律師公會的會長說:馬哈迪之前的幾任首相都出身法律界,他們知法守法,馬哈迪是醫生,不懂法律,也不尊重法律。馬哈迪后來好像是在回應這批評,說他是醫生,要做的是“醫國”。談話中,他好像認為只要是醫國,法律可以靠邊站。馬哈迪被指干預司法,已不是新鮮事;至于其“醫國”的成敗功過,國家人民付出的代價和社會成本所得到的成果,是不是成正比,見仁見智,結論還有待歷史來評斷。

為什么醫生愛參政?除了憂國憂民外,還有其他的理由嗎?一般說來,能進入醫學院就讀都是些學業特優的學生,行醫也是極為人羨慕和敬重的行業。我有一位前鄰居,是位新加坡大學醫科畢業生,自七十年代起,就開始執業,他現在還在自己開的診所服務。現在的鄰居,也剛好是位醫生,年近七十,還是一周六天到診所看診。

如果醫生都像我那兩位鄰居那么執著,堅守其專業崗位懸壺濟世,他們很可能會默默無聞的走完一生,就算是其專業里的佼佼者,充其量也只是一位比較有名氣的大夫罷了。這個舞臺對這群學而優之士,未免太小了,那里像政治人物那般,叱咤風云,風光之極!

政治舞臺的誘惑非同小可,特別是對才高八斗,或自命不凡卻又被局限在某個小天地里,未能展伸其志的才子們,更具吸引力;加上診所所在的地利與病人接觸的人和,脫穎而出的機會高多了。這恐怕就是醫生參政的主要原因吧!

1 則留言:

  1. 比起醫生從政,臺灣更多的是學法律從政的吧
    我個人是覺得更懂得知法玩法
    至少目前臺上這幾個都是這樣
    或許站主可以多鑽研一下法律從政的誘因XDD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