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21日 星期四

綠色能源

首相納吉近日在阿布達比(Abu Dhabi)參加一項能源會議發表演說:我國希望在2020年能夠利用2000MW(MegaWatt)的綠能。他并說,自2007年以來,我國就有一個名為陽光1000 (Suria 1000) 的計劃,鼓勵住宅和商業大樓利用我國充沛的太陽能源,供應建筑物部分能源所需。但他并沒有說明實施以來的效果或這計劃的進展。目前到處可見裝置在屋頂上的太陽能板(Solar Panel),其用途局限在產生熱水,供洗澡或其他家庭用途。筆者曾在70年代,在院子里裝上一套試用,但其效果不夠好,就沒有裝上屋頂。過了那么多年,這類產品在性能和設計上,應都有很大的改進才是。

一個多星期前,看到一篇報導,一家位于美國加州的太陽能公司,和中國山東一家電機機械制造公司簽約,提供技術與資訊給這家公司在中國生產“匯聚太陽熱能發電廠” (Concentrated Solar Thermal Power Plant),其總發電量為2000MW,總投資為美金50億。

這項技術與一般的大面積太陽能平板的發電方式(太陽能汽車所有)不同,它以匯聚太陽能,把水加熱成蒸汽來發電。

馬來西亞地處赤道,一年到頭都陽光普照,這種免費的原料,取之不盡,用之不竭,如果我們不加以利用,實在是一種浪費。而且這是綠色能源,不會造成空氣和水源的污染,完全合乎環保要求清潔能源。

個人認為,水力發電不應被列入綠能,這類能源的開發,給大自然造成太大的災害。我們只有看看中國在開發長江三峽發電,多少家庭被遷徙,多少房舍古跡被淹沒,多少森林被砍伐,多少野生動物失去了棲息地,在開發的過程中,給大自然造成的災害,堪稱浩劫。回過來看看我國砂拉越巴貢水壩,給大自然造成的災害也不小,因其規模較小,其受害程度較小,但對當地人、動物和森林的負面影響和沖擊是一樣的深遠。我們沒什么要捨百無一害的太陽能而蹂躪河川大地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