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29日 星期五

經濟負成長

前天國家銀行宣佈,我國2009年第一季度的國民生産總值為—6.2%, 以製造業的萎縮最大,達16%之多;並預期第二季度的結果不會好到那裏去,套句廣東口頭禪,就是“床底下踢毽子一般高”。

昨天,首相兼財政部長納吉先生開記者招待會,宣佈調整2009年全年經濟成長率為-5%(最壞的情況)。

記得去年,當經濟風暴席捲全球之初,我們的政府領袖,還信心十足的說,我國不會陷入經濟衰退(Recession).言猶在耳,我們今年是萬萬逃不過這厄運。

作爲一位國民,我不能理解,經濟不會衰退的宣佈,是爲了安定人心,故意隱瞞真相;或財政官員提供不實資訊,還是政府缺乏遠見,看不見來龍去脈,抑或是採取一貫的“抗拒”(denial)心態來應付問題。

其實,眼睛可看見的,都知道市道不好,做生意的,都發現銷路不好,找工作的,都知道飯碗不好找,打工的,發現加薪很少,保得住飯碗就很好;幾乎所有的人都知道有難,難道只有政府好像一無所知,依舊粉飾太平盛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