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9日 星期六

美食節目

我是廚房的門外漢,對烹飪一竅不通。但卻很喜歡看美食、做菜一類的電視節目,可能是因爲好吃成性的關係吧。

年輕的時候,有人告訴我那一家餐廳、咖啡茶店或大排檔的什麽美點菜肴好吃,我會放在心上,一有機會,就會到那裏去嘗試。到了這把年紀,那些可吃喝的,和不該吃的,或要酌量吃的已令熱誠不止減半,加上前半生也算到過很多地方,略品嘗一些美味,所以現在到處找吃的興致變得不高。說實在的,口味是很主觀的,別人說好吃的食物,兄台吃了不一定叫好。我就曾經多次“受騙”,大罵美食家沒有品味(poor taste)。

讓電視主持人給您介紹美食有一個絕妙之処:因爲只能看,不能吃,介紹的人說得天花亂墜,觀衆只好信以爲真,流流口水過過癮,不會感到失望。而且,節目所介紹的泰半是國外的美食,也許這輩子也不會有機會到那裏去,主持人說好吃,那就信他一次吧。不然,您還能怎樣?

看烹飪節目和看介紹美食一樣,只能看不能吃,有時我非常懷疑,按他用的材料和香料,烹調的手法,燒出來的菜會好吃?我不諳廚藝,不敢多言。也就只好認了。那些會燒菜的,可以按部就班,如法炮製,看看是不是得到如所說的絕佳美味效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