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3日 星期日

說中文的另一好處

根據英國電訊報(Telegraph UK)的一項報道,孩子從小學習說華語和越語會優化他們的音感。這是一份研究報告所得的結果。

研究人員發現,在歐美,有完全音感(Perfect Pitch)的人很少,大概一万人中只有一個,甚至在音樂界也不多見。而在中國的一些地方,有這種天賦的人卻相當普遍。

研究人員通過對203名學音樂的學生的測驗,讓他們認定,任意從三個八度音程(Octaves)裏36個音符彈奏出來的是哪一個音符。

接受測驗的學生中,有27名中、越籍的學生,他們說母語的能力參差不齊,相距很大。

母語說得不好的亞裔學生,測驗成績和西方學生沒有多大分別。但那些母語說得很好的亞裔學生則表現優異,平均有百分之九十的命中率。

主持這項測驗的心理學家戴安娜德意志(Diana Deutsch)博士說:這結果令人難以置信,他們做得太好了,在我的經驗中,中國的音樂家並不認爲完全音感有什麽了不得,因爲辦得到的人太多了。

這項研究結果認爲,學講一種音調語言可能比基因更有助於完全音感的養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