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27日 星期三

重聚之旅

這次到臺灣,主要是陪太太參加其畢業40年的同學會(reunion)。人的一生,沒有幾個40年,所以這種聚會十分難能可貴。這一次的見面相聚,曲終人散時,誰都希望這只是暫別,很快後會有期。

幾年前,我因爲有事,未克前往參加自己畢業40年的相聚,一直覺得遺憾。雖然這幾年,沒有噩耗傳來,知道大家仍舊健在,才比較寬心。

太太的同學會一連三天,第一天到達會場(礁溪老爺飯店,以溫泉著名)已經是下午。大部分同學都按時在臺北南港捷運站出口會合,那一幕久別重逢的欣喜,在每一個人的臉上表露無遺。乘租來的遊覽車開往礁溪,一路上都是彼此的問好和敍舊,笑聲不絕。

同學會的重頭戲是在一起重溫40年前大學生活的點點滴滴。幾位主辦的同學費盡心血,把一班60多人的同學都找到了,他們按畢業時的地址,花了幾個月的時間,走遍臺灣四處打聽,才把一些失聯多年的同學找出來,有的身患重疾,不良于行,也有的失智、得憂鬱症,也有的旅居海外,也有同學辭世了,但能有大家的消息,得來不易啊!

爲了這次的同學會,熱心的主辦同學好幾個月前就分頭工作,請同學們準備從小到大、大學裏,畢業后的一系列照片,和感言,一併用電郵送往負責的同學那裏。主辦同學還到大學的註冊處,取得新生註冊時所用的照片,把每一位同學的資料整理好,燒錄成光碟,每一位同學都有一份。DSCN0725

同學會上熱鬧非凡,一開始,大家合唱幾首歌熱身。然後放映機一開,首先進入眼簾的是一個兒時的照片,主持人請大家猜這是誰,大家就七嘴八舌的猜,真相大白之後,大家又一陣閙,跟著放映這名同學的其他生活照,由這位同學親自説明。一個接一個的介紹會中每一位同學,那些不能出席的,也有人代爲介紹。從中午過後,一直到晚上才結束。跟著是晚宴。一兩杯紅酒下肚後,大家就更無拘束,暢所欲言,盡歡而散。此刻,四十年的時空間隔,似乎不復存在。只有那兩鬢白髮,才驚覺到歲月之不饒人。

太太這一班有60多位同學,除了兩位已故,多位身患疾病,又有好幾位旅居海外,不能成行。出席的應有40多位,從海外專程囘台參加的同學也有8位之多,濟濟一堂。還有幾位從臺灣南部趕來,當晚就囘去。出席率有6成,真的不容易。

很多單身赴會的,夜裏還和室友談到深夜才入睡。第二天早餐過後,就上游覽車,在宜蘭羅他東一帶先後參觀了金車礁溪花園,臺灣是胡姬花的王國,在這裡更可以了解其培育的詳細過程。DSCN0734 午飯后,到金車酒堡參觀,這是臺灣目前唯一的威士忌產処。過後到佔地47公頃的羅東運動公園繞湖走了一圈,湖裏游魚很多,步道腳踏車道都規劃良好,還有一個水上音樂舞臺,四周的觀衆席都是一塊塊的石頭。這兒十分開闊,空氣清新。有同學說如果就近有醫療設施和超市,公共交通良好,雪山隧道通車之後,離臺北只有一個小時的車程,這裡的確是退休的絕佳地方。DSCN0747 一行人也到宜蘭縣政府見識那獨具一格的臺灣農村建築形式。簡報時,聽到宜蘭好山好水,才吸引了種花釀酒等對環境質素要求甚高的企業投資。在晚飯時,每位同學還收到一份由一位宜蘭的同學相贈的禮物--宜蘭糕餅。

晚飯後,遊覽車囘駛臺北。想不到在車上,才是一日的高潮。喜歡karaoke的同學,大展歌喉,台語、囯語(華語)客家話甚至日本歌一一出爐。車子快到臺北時,一些不參加第三天活動的同學紛紛向其他的同學道別,大家依依不捨。希望不久再重聚。

同學會的第三天,是由一對同學夫妻破費請客。中午時分,遊覽車由臺北美術館出發,駛向陽明山,到一家以禪風設計、創意料理聞名的食養文化山房用膳。DSCN0754 這天天氣不好,霧很重, 能見度不高,所以飯後到冷水坑下車,什麽都看不見。車子就直奔萬里法鼓山,這是個佛門之地。傍晚,遊覽車駛向基隆,在一家海鮮飯店吃晚飯。席間喝的是白蘭地和威士忌酒,我一向對烈酒敬而遠之,只淺酌輕嚐。

天下無不散的宴席,無論相聚多美好,縂有曲終人散的時候,無論多依依不捨,縂有分手的時刻。我是個局外人,但我相信,每一位同學都盼望下一個重聚首之日,不會太久。回程遊覽車上,依舊歌聲嘹亮,但曲目卻是惜別情重的再會,車站等歌調,令人人都感染一些離愁和傷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