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7日 星期四

物價上漲又一波

 

2014的預算案乏善可陳,感覺上報章對該預算案的分析和評估也沒有往年熱烈。其中值得一提的亮點就只有個人所得和企業所得稅率的降低,但被6%消費稅(GST)和取消白糖津貼的陰影下,變得暗淡無光。

上星期六早上,我們到就近的傳統菜市場買菜,也順便吃早餐。那裡有一賣現做糕點的攤子,賣的是一種底面煎得焦黃,上面撒上白糖和花生粉的糕點,8寸左右折疊起來切成幾片,要賣九毛錢一片,老妻喊貴:從前不是賣七毛錢的嗎?攤主馬上回應說:現在東西都貴,白糖不是剛漲價了嗎!我的天啊,一公斤白糖漲三四毛錢,一塊糕餅卻要漲兩毛錢,漲得是不是太犀利了點?!(我該說明:我不知道七毛錢和九毛錢之間,是不是漲過一次,因為很久沒有吃著玩意)

相信不久之後,飲料蛋糕等和糖沾上一點邊的,都會應聲漲價。政府給的理由很貼心:漲價是為了讓人民少吃糖,降低患心髒病,糖尿病和肥胖的風險。

真是振振有詞,你能不感激涕零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