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11日 星期一

非禮勿言

我在面子書上用的照片是一隻用手掩住口的猩猩。我的朋友很不以為然,一直問我,為什麼用一隻畜生來代表自己。其實這一點也不稀奇,生肖不就用動物來代表嗎!

“非禮勿視,非禮勿言,非禮勿聽”這句話是大家所熟悉的,文具店裡也可以找到印有三隻猩猩遮眼,掩嘴和掩耳來代表這三句話的便條本,可見很有些人認同這個說道。勿言和勿視,勿聽截然不同,非禮勿言取決於自我,某一句話,要說不要說,該說不該說,什麼時候說,對什麼人說,全看自己,全憑自己的意念。一句沒有出口的話,等於什麼事情都沒有發生過;勿視勿聽則不然,畫面和聲音都已經出現,也就是事情已經發生,您的選擇是掩面不看,充耳不聞或者是照單全收而已。

要做到非禮勿言可不容易。因為人有“比別人知道(或懂得)更多”,有好為人師,有比別人聖潔的優越感,通過比用手書寫更容易表達的舌頭,發揮得淋漓盡致,經常一發不可收拾,如果加上激動的情緒,闖下的禍可就大了。

因此,控制這根舌頭至為要緊,所以我用“非禮勿言”來警惕自己,不要亂寫,傷人害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