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13日 星期三

簡繁有別

 

千萬別誤會,我說的簡繁與中文無關。我要說的是兩家不同銀行辦同一件事卻有截然不同點程序。

上星期五,我到一家國內大銀行去更換存摺,舊存摺已經沒有空頁可登錄,上次因為找不到地方停車沒有換成,這天特地趕在銀行開門之前到達,比較容易找停車位。

這家銀行不是我們常用的銀行,這本存摺從開戶到現在用了好多年,這次還是第一次換新。因此對其換摺程序毫不知情,以為像我常去的另一家銀行那麼簡單,拿了號碼等候,輪到時將舊存摺交到櫃檯,行員核對一下身份證指印及簽名就完成了。這家銀行換摺作業不在一般櫃檯辦理,還要填表簽名,複印身份證,像新開戶一般,結果等了半個鐘頭,又折騰了大半個鐘頭才辦完這件事。

我一直納悶,當初開戶時,不是已經收集完整資料,儲在電腦中,任何時候要調閱都不成問題,只要核對無誤不就行了。如今還得費煞周章,重新再來,耗費人力(銀行及客戶)及物力。 我還有一點不解,不知道新輸入的資料是取代舊的資料呢,還是統統塞進客戶的檔案裡。

寫到這裡,就想起我常光顧的一家驗血公司,每次驗血,都非得重新填寫姓名地址身份證號碼聯絡電話等資料,櫃檯上擺著的電腦好像是裝飾用的,列印機只用來印收據,一家如此專業的公司卻不願提升其服務質量,實在令人失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