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16日 星期三

馬鈴薯的妙用

images  

我(原作者,下同)最喜歡用生土豆(又名馬鈴薯)治病。生土豆消腫、止痛的功效可以用在各種皮膚外傷、燙傷、癤腫上。在《不生病的智慧》裡我介紹了土豆的妙用,特別介紹了土豆對皮膚外傷的處理上有奇效。書出後又有不少消息反饋回來。

一位朋友告訴我,她膝關節摔傷了,又紅又腫,走路困難,就用我說的生土豆切成薄片去敷,半小時更換一次,幾個小時後紅腫就消退了,走路就不怎麼痛了。她說她以前也摔過一次,膝關節腫痛了好幾天,沒想到土豆的功效這麼神奇,幾小時後就讓膝關節疼痛感大大減緩了。

一位朋友說,以前他臉上曾被指甲劃過,留下了一條劃痕,幾年都沒有消。這次指甲又不小心劃到了臉,他就用土豆敷了兩天,結果很快劃痕就消了,沒有留下痕跡。

一位大學的學生告訴我,現在他們每個宿舍裡都有生土豆,只要有同學臉上冒痘痘的就用生土豆片敷,多敷幾次,就能消掉,而且沒有色素沉著。

一位朋友的母親總是牙痛,她說現在只要牙痛就用生土豆敷在外面,同時用艾葉水泡腳,很快牙就不痛了。

一位朋友告訴我她經常口角發炎,以前都要一周才能痊癒,現在只要發現口角又紅腫了,就用土豆敷或用生土豆在紅腫處來回擦,有空就擦,現在口角發炎兩天內就能全消了。

一位朋友的手被開水燙了。趕緊用生土豆片敷,幾分鐘換一次,很快就不怎麼痛了。

一位朋友的孩子扁桃體發炎,總說嗓子痛,就用生土豆片敷在頸子,半小時後疼痛還真的減輕了一些。

一位朋友的母親幾個月前患過帶狀皰疹,後來留下了後遺症,疤疹處總是隱隱作痛。她也試著用生土豆片敷,效果不明顯。我說生土豆在剛剛出帶狀皰疹時敷的,在敷生土豆的同時一定要多喝白開水效果才好。而帶狀皰疹留下的後遺症用生土豆敷是沒用的,最好的方法是用青艾條燻,用23根青艾條燻患處1015分鐘,每天23次,能有效減輕疼痛。這位朋友的母親按照做了,半個月後疼痛就基本消失了。

以前,我只要被碰傷、扭傷、燙傷,都喜歡用生土豆敷。一次板凳砸在腳背上,疼痛難忍,就用土豆敷,一邊敷一邊不斷更換已發熱的土豆片。結果不到一小時,再摸一點都不疼了,走路也不痛了。遇到腳扭傷的病人,我也是告訴他們在扭傷的部位貼上生土豆片,再在另一隻腳的相同部位按摩,很快就好。

還有一次炸魚,油一下子濺到臉上,火辣辣地疼。我趕緊切個土豆片敷在上面,熱了再換上新的,10分鐘後就不疼了,而且臉上的皮膚沒有任何變化。我遇到過不少臉上有小圓斑的人,一問,都是燒菜時油濺出來燙傷所留下的色素沉著,如果她們也知道用生土豆片及時敷上就不會留斑了。

土豆治臉上的「痘痘」最徹底。臉上長痘痘了,只要發現開始冒,有些脹痛的時候就趕緊用生土豆片貼在上面,半小時後再更換,連換幾次,這個小痘痘就再也發不起來了。如果小痘痘上已經開始有膿頭,還是仍然用生土豆片貼在上面,一定要切得薄薄的,這樣貼在臉上不容易掉,經常更換,這個已冒膿的小痘痘同樣也可以消掉。只是要多貼一段時間,多更換,臉上就不會留下色素沉著與凹陷了。

一位老年患者,前額處患帶狀皰疹,痛得她徹夜難眠,去醫院輸了三天液體,也沒什麼效果。我讓她用生土豆片敷,囑咐她同時多喝溫開水,搓腳心幾百下,這樣能盡快將病毒排出體外。她回家後照著做了,半時後就不痛了,而且一次治癒,沒有再犯。

我還把生土豆用在治療甲狀腺囊腫上。一位美國的網友,頸部左側有凸起,在美國醫院檢查,發現是甲狀腺囊腫(coldnodules),5.2X3.0X3.8cm,良性,驗血正常。又在加拿大找專家,醫生作了抽樣,很多血水,她說可能是由於感冒引發,要等他的化驗結果出來再決定是否需要做手術。

我告訴她,一般得甲狀腺毛病的都與腎虛、腎寒有直接的關係,而且此病多是會伴有乳房及婦科方面的毛病。因此,性寒的食物都要少吃,要加強營養,多吃補血、補腎的食物;每晚堅持用溫水泡腳,每週2次再加入艾葉泡腳效果會更好;每天堅持用背部撞牆半小時。通過這些調理就可以有效的控制症狀。腫大的甲狀腺用生土豆切成薄片,敷在患處,經常更換,每天堅持敷上1小時或更長一些的時間,可以起到消炎、消腫的作用。我告訴她先不急於開刀,用上述方法治療一段時間,若能有效控制就說明治療對症了。

她按我的方法堅持了兩個月後,到醫院做囊腫抽樣檢查,已經明顯好轉。針管刻度以前是2毫升,這次只是針管頭有一些,顏色也正常長了,是淡黃色,沒有以前的血色。又過了兩個月去醫院檢查,囊腫已消失。

中醫認為,土豆具有和胃調中、益氣健脾、強身益腎、消炎、活血、消腫等功效,可輔助治療消化不良、習慣性便秘、神疲乏力、慢性胃痛、皮膚濕疹等症。生土豆有消炎、消腫、止痛的功效。而土豆煮熟了,功效就發生了變化,可以和胃、健脾、益氣、強身健腎。

小小土豆。竟然有這麼多神奇的功效,是真正物美價廉的良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