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12日 星期六

上坡去血脂 下坡降血糖


越來越多人為了健康而健行或增加步行,大家通常偏愛上坡,說上坡運動量較大,下坡則傷害膝蓋,但美國心臟學會最近在紐澳良的研討會提出最新研究結果發現,爬坡可以降低血脂肪,走下坡可以降低血糖,因此民眾運動時可根據個人健康需求上山或下山,或是爬樓梯下樓梯。另外,不論上坡還是下坡,都能降低壞膽固醇。

奧地利費爾克赫教學醫院的德萊塞博士以45位身體健康但不運動的人為實驗對象,在阿爾卑斯山區進行兩個月實驗,每週健行五次,前兩個月每次走上坡,坐纜車下山,後兩個月坐纜車上山,健行下山。四個月裡飲食內容維持不變。

實驗結果,徒步下山能降低血糖。改善葡萄糖耐量(GT,GT受損是糖尿病前兆),徒步上山則大幅降低血脂肪含量。

上坡是向心運動(concentric exercise),就是運動時肌肉向心臟收縮,彎曲手臂或是舉足爬坡屬之,下坡是離心運動(econcentric exercise),肌肉運展方向和心臟相反,伸長手臂或下坡使用暗勁用力挺住身體時屬之。

德萊塞博士表示,新發現對糖尿病患者有很大啟發,糖尿病患者通常在向心運動及有氧運動方面有困難,他們比較適合走下坡及其他離心運動,今後不妨多利用以改善健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