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13日 星期日

男 常 飲 汽 水 危 害 膝 關 節

 

  不少中年人士均受膝關節炎困擾,以致影響日常活動能力。根據美國哈佛醫學院與波士頓婦女醫院的最新聯合研究,分析逾二千名患膝關節炎患者飲食習慣,發現男性常飲梳打汽水會加劇膝關節炎病情。本地專家指,梳打汽水中的酸性物質增加人體細胞發炎因子,減慢體內廢物的分解過程,故不利患者病情。

  對於最近美國的研究發現梳打汽水或會增患關節炎的機率,浚健營養及健康顧問中心資深營養師黃榮俊亦表示認同,由於梳打汽水中含有碳酸等酸性物質,常飲有可能會增加細胞發炎因子,並減慢體內代謝廢物的分解過程,令其容易積聚於關節,久而久之便加劇患炎症的風險。其次,酸性物質不但影響血液循環的速度,且削弱免疫球細胞的反應,減低身體 對抗炎症的能力,間接有損關節健康。

  研究亦指,梳打汽水對男性的影響較女性大,黃榮俊估計這可能與抗炎細胞有關,女性體內細胞對抑制發炎的物質可能較男士有效,加上女性體內的抗氧化酵素亦較男性強,故未必易受梳打汽水的影響。不過,亦不建議大家經常飲用,因為梳打汽水除會加劇關節炎外,當中的碳酸亦會加快鈣質的流失,可能增加將來患骨質疏鬆症的機率。再加上梳打汽水亦為高糖分飲料,攝取過多熱量可導致肥胖問題,間接增加人體出現慢性疾病的危機,例如高血脂、糖尿病及脂肪肝等。

  不少人以為飲用健怡梳打汽水,不會對健康構成影響。黃榮俊指出,雖然不少新配方以代糖炮製,可減少致肥風險,但事實上飲品中的碳酸仍然會影響關節及骨骼健康,故建議大家每天最多以半罐為上限,不宜過量。日常可改為轉飲其他健怡飲料,例如綠茶的熱量既低,且含有豐富的抗氧化物;花茶、水果茶、檸檬水或檸檬茶等,均為天然的健怡飲品,如自行沖調時,更可按照喜好,配合不同口味,特別適合不喜歡喝清水的人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